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习五中全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集中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核心提示: 11月14日至15日,2020年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学校近200名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参加培训学习。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沈雨菲 通讯员 汪路捷 毕娇娇)11月14日至15日,2020年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学校近200名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参加培训学习。

项久雨教授作报告_副本

项久雨教授作报告(学通社记者 沈雨菲 摄)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项久雨教授作了题为《中国道路的战略求索——基于五中全会文本的分析》的专题报告。他从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内容主旨、主要亮点、实践要求四个部分为大家深度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指出,从国内看,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期,是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提升的转变期,是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寒冬的回暖复苏期;从国际看,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逆全球化、治理危机、霸权任性和责任缺失、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突出。

针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容主旨,项久雨教授为大家梳理了文本中补充的如“全面从严治党、农业发展、文化建设、国家安全”等十分重要的内容。他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指明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明确了2035年基本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强调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十二项实现目标的重要举措。同时,凸显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航掌舵作用。

项久雨教授在报告中还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亮点、释放的重要信号和实践要求为大家做了解读。他提出了“美好社会”的战略命题,认为这很有可能是继和谐社会、小康社会之后我国将迈向的新社会样态。他联系国内外学者对中国现状认识,指出中国的发展关键点——创新。“创新正在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澎湃引擎,我们要把握推进创新的重要历史机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支撑。”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由党委组织部、本科生院共同组织开展,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四史”教育等为重点学习内容,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四史”教育,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本科生党支部委员队伍建设,提升本科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本次培训班采取了线下集中学习与线上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除了项久雨教授专题报告外,武汉大学熊建生教授为培训班学员作了《党的历史发展和初心使命》的专题报告,学校党委组织部、纪委负责同志作了题为《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履职尽责,争创样板党支部》《强化纪律意识,永葆清正廉洁本色》的专题报告。同时,此次培训班还注重用好线上教育资源,安排了“‘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和针对党支部书记的“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网络培训班”,确保了学习培训效果。

审核人:刘广乐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