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奋斗的青春】王镜朝:心有骄阳,行而不辍

核心提示: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三年里,《尚书》中这八字箴言时刻激励着王镜朝,让他不断向“优秀”进发。11月2日,在“大学生标兵”评选现场,王镜朝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了2020年“大学生标兵”称号。

“夜幕下的大道上,除了婆娑的树影,便只有我和路灯下的影子了。”工学院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1703班的王镜朝是这样描述凌晨两点钟的荟园主干道,这样的景色他曾见过无数遍。对他而言,披星戴月的日子里,疲惫,也是一种幸福。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三年里,《尚书》中这八字箴言时刻激励着王镜朝,让他不断向“优秀”进发。11月2日,在“大学生标兵”评选现场做了三年观众的他,终于站上了那个演讲台,并获得了2020年“大学生标兵”称号。

11月2日晚,工学院大学生标兵候选人王镜朝在分享自己的故事(学通社记者 孙嘉豪 摄)

11月2日晚,工学院大学生标兵候选人王镜朝在分享自己的故事(学通社记者 孙嘉豪 摄)

初心不忘,乘风破浪

三年前,第一次坐在“大学生标兵”的评选现场时,比他大三个年级的代淑芬同学成为了王镜朝心中的榜样。优秀的榜样给尚处在懵懂期的王镜朝点明了方向,让他对大学生活有了更为明确的认知。

追寻前辈的足迹,王镜朝不敢有一丝松懈。凡是有王镜朝的课堂,都能在前排看到他的身影。“上课要坐前两排。”他解释道:“倒不是说必须要去抢前两排的位子,但你必须要有这样一个想法,这是态度。”在王镜朝看来,“态度”二字远比那些形式上的努力更有分量。

日益繁重的课业,接连不断的学生工作占据了王镜朝的大学生活的大部分时间。然而,自律的他用一张充实的时间表协调了所有的学习和工作,让大学生活变得“紧凑而不紧张”。他谦逊地笑道:“时间表是很多人都会采用的方法,但关键在于坚持并灵活地运用——毕竟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此言贯穿了他整个大学生涯,时刻提醒他勤奋自律。

工学类课程难度之大,使王镜朝一度不能适应老师上课的节奏。但天性要强的他从未想过放弃。课堂上遇到难题,他便在课后找来老师的讲学课件,对照着课本自己给自己讲课,一遍又一遍,直到找到有效方法将困难解决。考试前的焦虑更是增加了他学习的动力。考前一个月,王镜朝甚至夜不归宿,独自在工程楼复习到深夜,结束后随便找个屋子“凑合”到黎明。“那段时间,我每天都能看见洒在工程楼的第一缕阳光。”回忆起那段过往,他依旧感慨万千。

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拼搏,换来了他42门课满绩、31门课高于95分的优异成绩,还有了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六次学习成绩优秀奖的累累硕果。

“实现目标的路不是死的,只要坚持初心,找准定位,有付出必定有收获。”王镜朝对此颇有体悟。

王镜朝分享自己制定的时间规划表(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王镜朝分享自己制定的时间规划表(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QQ图片20201115175944

王镜朝在农机课上驾驶农业机械设备

投身科研,回馈社会

“中国是农业大国,但却不是农业强国。”说到这个话题,王镜朝的语气变得沉重起来。

在去英国牛津大学访学期间,王镜朝发现,中国国民在外国所展现的素质形象已有很大改观,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更是在世界上首屈一指,这让他意识到国家的基础和文化实力已经相当雄厚。但同时他也注意到,想要进一步提高国家实力,中国还需要更加雄厚的“创新力”。“提高国家的创新力,是我们这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王镜朝谈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到中国工业的短板,并加以弥补,是工学人的责任。在这一点上,从自身专业出发,提高中国农机水平,让“中国制造”变成“中国智造”,是激励他进行科研的最大动力。

怀揣着对科研的憧憬,王镜朝大二时主动找到老师表明自己想做科研的愿望。在老师的帮助下,他来到了研究生工作室。刚刚结束大一课业的他首要任务便是“扫盲”,坐在工作室的角落里,日复一日地跟学长学习,从观察、模仿,到形成自己的思路,王镜朝收获良多。在导师夏俊芳教授的信任之下,他参与了“双盘高速气力式芽种精量排种器”的研发并成为了专利的第九授权人。这段经历培养了他找到解决问题的切入点的能力,为今后他的科研道路打下了基础。

在取得第一个专利项目一年后,他便独立承担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和参加国家竞赛。作为项目的队长,他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定方向、出方案,一层又一层的问题,一场又一场的研讨,一次又一次的实验与改良,让他和他的团队更加团结。最终,他们的“对置斜盘高速气力式芽种精量排种器”项目获得了专利,王镜朝也从“第九授权人”变成了“第一学生授权人”。

对专业本身的热爱更使王镜朝明晰了自身价值所在。“或许有人会觉得农业上不了台面,但在真正接触之后,我们才能体会到它对国家,对世界的重要性。”他坦言,在早些时候,自己也觉得拖拉机很“土”,但当接触到那些造价高达几百万的高端机器时,又不得不重新认识现代农业机械。他逐渐体会到了现代农业之于国家,之于社会的意义,投身于农业领域产生的奉献感让他清楚地感受到了人生的价值。

谈及社会责任,王镜朝提起了袁隆平先生。“我们都以老先生为榜样,是因为他真正把毕生所学运用到了造福国家和人民上面。”他坚信,作为华农人,他有能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为国家,为人民贡献力量。“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社会。”对于奉献,王镜朝如是诠释。

王镜朝进行学生会议题讨论发表观点(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王镜朝进行学生会议题讨论发表观点(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向阳生长,无悔岁月

“对于大学,我觉得我已经做到了极致。”王镜朝动情地说。他评价自己,在过去的三年里,他没有虚度任何一天,一直在为自己心中的光奋力前行。规划充足的生活过得十分充实,三年一瞬,人情百态,人来人往间,他的身上没有太多的负担,但内心却一直在增长知识。正如他所言:“任何一件事,只要坚持,四年后定有别样收获。”

“优秀的人不仅仅是自己优秀,他能给别人带来很多正面的,有温度的影响,没有他的话就可能不会有现在的我。这才是我们这一代青年该有的样子。”这是他的好友自动化1701班李自拓对他的评价。他说,王镜朝为人处世的高情商、开朗乐观的性格、严于律己的态度、勤奋刻苦的精神给他带来了许多积极的影响。

李自拓与王镜朝在生活中亲密无间,遇到困难时互帮互助,学习中也相互监督、相互勉励,在对方有所懈怠时互相提醒。他们经常结伴在工程楼学习整整一天,把工程楼当做学习的“战场”,身边的挚友就是陪伴自己的战友,在一起挥洒青春的汗水,收获关于大学珍贵的回忆,最终两人都以专业前二的成绩获得了免试攻读研究生的资格。

工学院辅导员周熙老师对王镜朝的踏实的工作态度、刻苦的学习精神印象深刻。他说,作为主要负责人,学生工作的事务会占用王镜朝的一些时间,王镜朝能在处理好学生工作的同时对待学习认真努力,有时很晚了也能在会议室看到王镜朝刻苦学习的身影。王镜朝也会组织其他同学一起自习,帮助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带动整体的学习氛围。

三年间,王镜朝收获了知识,收获了见闻,收获了志趣相投,在懈怠时可以彼此提醒悬崖勒马的挚友,收获了一个无悔的青春。回首这三年,他笑言自己唯一的遗憾:“我的大学缺少艺术。”在大四这个课业压力较轻的时节,王镜朝决定要为大学生活增加一些“艺术的点缀”。

成为一名大学老师是王镜朝一直以来的梦想,三年来,他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不断为之努力。“想当一名大学老师,一是因为可以奉献自我,二是因为喜欢跟同学们打交道。”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他深知前路艰难,但却依旧信心满满。

王镜朝向记者分享个人经历与生涯规划建议(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王镜朝向记者分享个人经历与生涯规划建议(学通社记者 栾瑷林 摄)

梦想绽放前经历了多少次深夜的独自前行,优异成绩的背后流下过多少努力的汗水,支撑他坚持下的来是始终如一的初心。作为一名肩负时代责任与使命的青年大学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是他不变的理想,王镜朝正带着梦想,向着未来,大步迈进。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杨悦 李梓铭 审核人 瞿明丽)

责任编辑:徐行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