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奋斗的青春】牟星美:为心中星火,热血依旧

核心提示: 11月2日,我校2020年“大学生标兵”评选结果揭晓,动科动医学院动科1701班牟星美等十位同学获评我校2020年“大学生标兵”。牟星美逐梦科研,立志报国的事迹感染了身边许多老师和同学。

深夜十一点的狮子山大道上,牟星美裹紧外套,迎着有些凉意的秋风,匆忙赶回寝室。在实验动物中心做实验任务,披星戴月、早起晚眠已成为她大学生活的常态。“开始这个实验后,每天的健康步数都变多了。”她笑着说。

“正确分析负面结果是成功的关键。”11月2日晚,牟星美站上我校2020年“大学生标兵”评选会的讲台,向师生讲述自己在学习和科研上热血追梦的故事。最终,她也脱颖而出,荣获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大学生标兵”称号。  

11月2日晚,动科动医学院候选人牟星美在分享她的故事(学通社记者 孙嘉豪 摄)

11月2日晚,动科动医学院大学生标兵候选人牟星美在分享她的故事(学通社记者 孙嘉豪 摄)

“没有什么不可能”

“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牟星美这样总结她的大学时光。三年前,她刚刚迈入华农校门,坐在台下看着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大学生标兵”称号的优秀同学分享自己的故事,她从未想过,自己也会成为站在台上讲述过往的那个人。

大一时的牟星美喜欢《时间之书》中的一句话:“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初入大学也曾迷茫,但她在这句话的鼓励下选择脚踏实地,放下质疑与抵触,心无旁骛地走进动物科学的世界。

新生第一课上,熊远著院士和赵书红教授在遗传育种领域的故事感动人心,牟星美从那一刻起就暗下决心,希望成为像赵书红教授那样“在猪基因组上舞蹈”的科研工作者。高中时对生物学的兴趣,升华成对科研发展的责任感,她选择在生命科学领域探索未知。

在她看来,科研之路虽然坎坷,但是自己足够幸运。“大二刚刚接触科研,胸怀满腔热血,但是后来发现并不是一帆风顺。”两年多时间里,牟星美不断失败,不断摸索。注射、取样、培养、观察,日复一日的干细胞相关实验,她深知做实验不是一日之功。今年返校后,重回校园的牟星美没有选择与好友欢聚,而是一头扎进实验室,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和实验中。

步步勤勉、脚踏实地,牟星美做到了曾以为很遥远的事情。在接触科研工作的这两年,她慢慢发现,通过不断学习,书本上看似很遥远的词汇,自己其实也可以操作。她说:“我其实不是什么有野心的人,只是喜欢做好每一件小事,当我回顾它们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竟然取得了些许成就。”

11月6日中午,牟星美在实验动物中心为培养细胞换液,她正在用移液枪取液(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11月6日中午,牟星美在实验动物中心为培养细胞换液,她正在用移液枪取液(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温柔而有力量”

“实验中途有过一个小的失误,比如温度过高、换液时间过长,实验就要重头开始。”曾有多次,在即将取得实验结果的时候出现了令牟星美始料不及的失误,前期努力付之东流。她曾躲在角落里流泪,也一度想过放弃。“甚至都想直接买机票回家了,”她笑着回想到那段经历说,“每个人都在经历不顺利,但还是要向前看。”

科研这条路同样需要从天真到成熟,一路跌跌撞撞,在走出失落、调整心态上,牟星美自有克服困难的诀窍。用本子做好记录、写下自己的错误和问题,然后不断反思、不断模拟,确保不会再出现同样的失误。度过了那段瓶颈,实验逐渐变得顺利,也得到预期的结果。

“应该是温柔而有力量吧。”当形容自己的时候,她略加思考,选择用这两个词。

爱吃、爱玩、爱一切美好的事物,喜欢拍vlog记录日常生活、与朋友约定读书、参加食科院的特色课程,热爱生活、拥抱生活,是牟星美给人的直观印象。一种认真、细致的温柔,无不感染着身边的人。

“在我看来,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做任何事都会拼尽全力。她就是这样的人,”牟星美的室友、动科1701班郭萌皓同学说道,“她总能用积极向上的力量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进步。”

在学习、学生工作、志愿服务和科研上,牟星美都用那种温柔的力量感动身边每一个人。进入大三,牟星美选择成为一名2019级新生的学生助理班主任。迎接新生、分发校园卡、反复叮嘱注意事项、和每一名同学攀谈交心,新学期伊始,她就投入到了这项工作中。“我希望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帮助学弟学妹们少走些弯路,”对于她来说,这一角色赋予了她更多的责任和意义,“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学姐角色,而是会让他们在有帮助时第一时间想起的‘星星姐姐’。”

来自该班的刘禹成谈起“星星姐姐”记忆深刻,复习到深夜十一点的灯光、暴雨中冲向实验室的自行车轨迹、考试后写给班级每一名同学的总结心得,都在自己心中形成榜样的力量。

牟星美带队去兰考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右三为牟星美)【本人供图】

牟星美带队去兰考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右三为牟星美)

武汉动物园志愿者牟星美为小朋友讲解问题【本人供图】

武汉动物园志愿者牟星美为小朋友讲解问题(图源武汉动物园)

“作‘逆行者’的‘同行人’”

“关于科研这条道路,我想应该会做下去的。”已经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的牟星美不假思索地说。

今年1月,武汉关闭离汉通道的那几天,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逆行者”乘着高铁前往武汉的照片打动了她,她说:“百姓们都称呼他们为‘最美逆行人’,我想做他们的同行人。”

这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给了牟星美很大影响,在她看来,当病毒威胁到人民的生命健康时,科研工作者、医护人员们挺身而出,用伟岸的身躯默默守护河山无恙。“所以我会继续努力下去,以后的选择也会是以他们为榜样。”

在暑假,牟星美报名参加了西湖大学的线下夏令营,在与学者的攀谈交流中,科研报国的志向更加坚定。她回忆起夏令营活动中的一个晚上,来自各校的同学和学者、教授们坐在一起共进晚餐、交流学问。“多问,问师兄师姐,问老师。不要怕多问,其实老师们会很耐心地解答我们的疑问。”她对更开放自由的学术氛围有了更深的了解。

对于科研、对于未来,她眼中尽是一片星光。牟星美说:“我想变得更有自信,相信自己可以做好。”她希望学有所成后,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到科研院所或高校、医院,为临床做一些前期研究,为人民生命健康做一点事。“我想将我体会到的这份科研精神传承下去。”

在生活一点一滴里,牟星美也践行着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的铮铮誓言。暑期社会实践,她作为队长带队探访兰考。回到学校,又精心策划,将在兰考的所见所感与师生们分享。“打动人心”,刘禹成对此也记忆犹新,他在聆听了分享会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走出华农的校门,她穿上绿马甲,成为武汉市动物园的一名讲解志愿者;又换上小水杉,变成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者;新冠疫情肆虐,她又身披红马甲走进社区,打开屏幕共享,成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的线上小老师。

心中是火,眼中有光。兜兜转转,跌跌撞撞,在逐梦科研的道路上,这位充满热血的“猪倌女孩”正以自己的方式践行着“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嘱托和“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坚定理想。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张紫雯 通讯员 杜知航 审核人 代金贵)

责任编辑:徐行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