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欢乐节】2021狮山欢乐节活动项目申报投标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 2021狮山欢乐节新闻发布会后,记者就活动项目申报投标相关问题采访了2021狮山欢乐节组委会负责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闻华)11月5日,2021狮山欢乐节新闻发布会后,不少师生积极策划,准备参加项目的申报投标。记者日前就相关问题采访了2021狮山欢乐节组委会负责人。

问:今年狮山欢乐节征集活动项目仍采用招投标方式,请问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去年狮山欢乐节通过招投标方式向全校师生征集活动项目,得到热烈响应,效果很好,共收到203个项目投标书,经过学校采购与招投标中心组织专家评审,最终遴选出178个中标项目。这些中标项目执行情况良好,不少项目广受师生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今年狮山欢乐节继续用招投标方式征集和遴选活动项目,培养师生的契约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法制教育涵化于文化活动中,这符合狮山欢乐节“促进师生融乐,激活校园创意,体验生活美学”的主旨,也符合学校把狮山欢乐节办成“育人大课”的定位。

问:目前组委会有没有收到师生的投标申请?

答:2021狮山欢乐节活动项目招投标公告发布后,组委会当晚就收到一份投标申请。这几天陆续收到了更多的投标申请。从收到的这些项目申请书看,与去年相比,投标人更加注重项目的创意策划,更加注重项目的品质和品位,更加注重师生共同参与,更加注重项目团队成员的广泛性,出现了一个项目团队4个成员分别来自4个不同专业的现象。我们特别鼓励师生共同组队和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跨年级组队的项目,这是协同、交叉、融合意识的体现,是一所大学“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应有的状貌。据我所知,目前很多师生正在进行项目谋划,有的学院反应快、动作快,已经开始从学院层面展开发动和策划。虽然投标的高峰期还没到来,但我们希望大家要抓紧时间在投标截止日(11月20日)之前投标,不要错过机会。我们也希望各单位特别是各个学院积极发动和鼓励师生个人或组合团队施展才艺特长参与投标。

问:师生申报的项目如果中标,学校会有什么支持?

答:中标的活动项目,凡是美食等售卖类项目,学校免费提供摊位、照明、水电等基础条件;有特殊条件需求的,还可给予必要支持。售卖类项目自负盈亏,收入归己,学校不提成,不收取管理费。对非售卖的公益类项目,学校还会根据具体情况给予一定经费支持。我听说有的学院也会对本学院师生的中标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这是非常好的实实在在的鼓励措施。

问:校外的店家可以参加投标吗?我校师生可不可以跟校外的店家合作投标?

答:不可以。狮山欢乐节开设售卖项目,目的不是开办市场满足消费,而是通过一年一度的新年校园集市,促进师生融乐,激活校园创意,体验生活美学。说到底是为了育人,是文化活动,而非商业活动。如果活动现场发现外来店家单独经营,或与我校师生合伙经营,将当场取缔。但存在一种例外情况: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组委会特邀指定售卖项目,不视为违规。

问:请问评标是怎样进行的?

答:11月20日投标截止后,将尽快评标。评标由学校采购与招投标中心独立主持,地点在学校评标室。评标将严格按照招投标规范流程进行,全程有录音录像。有的项目还需要投标人来现场进行陈述。11月30日前组委会将在校团委官网和校内新媒体平台公示评审结果。12月1日前,中标人将与组委会签订履约责任书。组委会将对中标项目的完善和实施提供指导。

问:您对想投标的师生有什么建议?

答:第一,选好项目,做好策划。项目不在大小,重在要有创意,要有品质和品位。策划项目时,还要考虑可行性,考量成本和经营风险。我们特别鼓励奇思妙想、推陈出新的项目。第二,同学们策划项目时要主动请教老师,主动“拉”老师入伙,特别是“拉”专业教师入伙。师生共同组队的项目不仅可以大大提高中标几率,还能得到组委会更多支持。专业教师牵头组队的项目,将被优先考虑。我们期待并欢迎师生积极踊跃投标,利用这个机会做一件自己喜爱的事情,享受创意和合作带来的乐趣。

审核人 彭光芒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