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鲁桂成做客狮子山讲坛谈如何实现人生价值

核心提示: 11月11日晚,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鲁桂成做客第306期狮子山讲坛,围绕“民族梦·个人梦——谈如何实现人生价值”与师生畅谈。

11月11日晚,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成员鲁桂成向同学们讲述当外交官的经历(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鲁桂成向同学们讲述外交官时期的经历(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胡欣妍 王景攀)11月11日晚,第306期狮子山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鲁桂成围绕“民族梦·个人梦——谈如何实现人生价值”与师生畅谈。

“三十年前,我在克里姆林宫目睹苏联降旗、解体现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中国人、一名外交官,百感交集。我立志要好好学习、努力工作,为国奉献。” 鲁桂成以“梦想”入题,结合亲身事例谈道,“人要有梦想,梦想就是志向、坚持,这样才会有动力,从而能有准备以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梦想与信念的力量激励着他努力工作、不断前行。

“我们每一个人就应该像自然界的花朵一样,纵使有大而耀眼的牡丹、月季,多数普通的小花仍开得极有生命力,无论处于什么境地都应致力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鲁桂成牢记使命,扎根于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与荒凉沙漠、高温热浪为伴。“服务奉献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具体到大使工作就是要做到为国分忧!”他感慨而言,“青年一代一定要具有家国情怀!”

鲁桂成认为,实现个人价值需要平台,更需要在面对难题时不懈坚持。在任土库曼斯坦大使期间,他发现当地的天然气含量非常丰富,且阿姆河右岸是一块油气富集区。了解到这里,他想借此难得的条件缓解国内能源紧张的问题。

为了中土天然气项目顺利实施,鲁桂成可谓是过关斩将。国内企业不建议开展项目,他以时长接近50分钟的陈述发言,打动国企负责人;面对修造管道以及投资风险问题,他三访总统,有力促进中土开展阿姆河右岸油气开采合作,降低了风险;面对其他国家代表中途阻挠,他不卑不亢,与其他国家外交使者交涉谈判,成功解决了危机,终于推动项目顺利完成。他表示,中土天然气项目的成功,为我国实现能源进口多元化的战略打开了先河。

最后,鲁桂成与现场同学互动交流。在谈及如何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差异时,他说:“要努力奋斗,不懈追求心中的理想和目标,切忌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在面对挫折和困难时,既不盲目乐观也不随意悲观,要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审核人:代金贵

【人物简介】鲁桂成:男,1951年生,湖北仙桃人,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原驻土库曼斯坦大使、原驻白俄罗斯大使、原外交部档案馆馆长,现任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从事外交工作数十年,21年在国外驻扎。任职期间,长期参与边界谈判等工作,参与上海合作组织创建,为我国外交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徐行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