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网】学者研讨长江经济带淡水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核心提示: 11月7日,长江经济带淡水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60余位学者围绕“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背景下长江经济带淡水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展开研讨。

11月7日,长江经济带淡水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来自农业农村部等主管部门、长江经济带沿线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背景下长江经济带淡水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展开研讨。

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以《十年禁渔——长江生态修复的重要举措》为题,从长江生态环境现状、水生生物资源衰退与水域生态系统受损的主要原因、长江“十年禁渔”建议以及“十年禁渔”的目的和意义四个方面发表演讲。他指出,如今许多长江水生生物正处于濒危状态甚至灭绝。酷鱼滥捕、耙螺蛳破坏水生植被、挖沙等行为都会破坏水域生态系统,造成水生生物资源衰退。他强调,十年禁渔将会有助于恢复生物多样性,有助于保持生态平衡。

专家学者研讨长江经济带淡水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作报告。孙嘉豪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以“以‘双水双绿’重塑‘鱼米之乡’”为主题,聚焦我国作物生产问题,提出“双水双绿”是实现“三不一精准”——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用渔药、精准饵料,不产生养分盈余的多赢绿色种养体系,具备节约资源、环境友好、辐射周边生态平衡等优势。他表示,我国农业正发生深刻变革,需要适应新需求,创造新模式,引领新潮流。

专家学者研讨长江经济带淡水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作报告。孙嘉豪摄

围绕“长江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和水环境资源保护、最优化利用的创新理念与技术”议题,中国水产科学院副院长刘英杰研究员以《淡水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与优化利用》为题,介绍了我国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基本情况,并就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作设想、科技计划进展与思考作了介绍。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教授报告了长江流域水生水生生物资源现状、长江流域特色鱼类种质资源调查评估、开发利用和保护等情况。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陈大庆研究员以《河流水生态调查前沿技术及应用》为题,阐述了我国渔业资源概况与新形势,前沿技术的应用探索、渔业资源养护、“十四五”展望等相关内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冯广朋研究员分享了湖泊禁渔、渔民保障、渔业资源综合管理与开发利用的状况与思考。

围绕“长江经济带淡水渔业生态化、精细化、智能化发展的思路和措施”议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刘家寿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大水面生态渔业的关键技术与发展构想。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教授李大鹏介绍了水产绿色养殖技术的实施背景、现状和主要成效。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谭鹤群作了《工程科技创新推动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报告,围绕我国淡水渔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阐述了淡水渔业工程科技发展趋势、需求与建议。

围绕“保障职业渔民上得了岸、站得住脚、平稳转产、安居乐业的政策举措与建议”议题,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王文高以“长江禁捕、渔民上岸、武汉在行动”为主题,介绍了武汉市在十年禁渔、渔民上岸的工作情况主要做法和探索。澳华集团分公司总经理刘强以“促进长江经济带淡水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是企业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为主题进行阐释,认为发展绿色生态水产养殖是应对生态破坏及过度捕捞问题的唯一解决方案,而企业应健康运作,供应绿色产品,承担起守护农业的责任。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专家还就《长江经济带淡水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建议书》展开讨论,就实现长江经济带淡水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达成共识,形成推动性意见。(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通讯员刘慧琪)

原文链接:https://share.gmw.cn/difang/hb/2020-11/09/content_34352365.htm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