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体质健康测试:聚焦新变化

核心提示: 11月6日下午,学校2020年度的体育健康测试正式开始。受疫情影响,我校今年的体测模式发生了一些变化,无论是体测开展机制、体测时间还是体测方式与往年相比都有所不同。

同学进行引体向上测试(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室内引体向上测试(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参与坐位体前屈的同学(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室内坐位体前屈测试(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视力测试现场(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视力测试现场(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同学进行视力测试(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视力测试需要在目镜里观察视力表,并在触摸屏上选择方向(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景攀 段明莉)立冬时节,秋寒取代了夏暑,凉爽的天气正适合进行体育运动。11月6日下午,学校2020年度的体育健康测试正式开始。

受疫情影响,我校今年的体测模式发生了一些变化,无论是体测开展机制、体测时间还是体测方式与往年相比都有所不同。

谈到今年体测的开展机制,校体育部教学秘书崔晓文老师介绍道,今年体测分成室内与室外两个部分,室外测试机制与之前相比大体相同,但室外只进行长跑和短跑的测试,而其余项目则在室内展开;室内采取预约测试的模式,同学们需在指定时间登录指定网址预约,自主选择体测时间,系统会根据所预约的时间自动分组,在预约成功后即可看到所在的体测组别。

在时间安排上,崔晓文老师说道:“为配合疫情防控需求,并满足同学们的时间安排,今年体测时间也有调整。”他说,室外测试共4天,室内测试共45天,总体时间比往年要长了许多。室内测试每天两个小时,每半个小时为一个时间段,每个时间段有125人的名额,且将其分为三组,每组又以10人为标准分队,分别进行测试。

更为特别的是,今年的视力测试采取自助模式,崔老师特别介绍道:“今年我们引进了新型仪器。在学生输入学号或者刷校园卡后,学生就可以根据仪器的语音指示完成视力测试。”

谈及国家对大学生体质健康的要求,崔晓文老师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提出,高等教育阶段学校要将体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修满体育学分方可毕业。

“体测时先进行肺活量、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等比较简单的项目,把800米等耗费体力的项目留到最后进行”,提及有关体测的小妙招,动科1802的李恩来分享道,“体测前可以适当进行热身,放松肌肉,避免因突然剧烈运动出现体测时身体不适的状况。”

园艺1702的全如梦说道:“运动关键在于平时,临时‘抱佛脚’没有太大作用,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可以提前锻炼。”同时,她建议:“不要把分数看得太重,坚持跑完800米或1000米,达到测试标准还是很轻松的。”

崔晓文老师同样建议同学们在平时坚持进行体育活动,养成日常锻炼的习惯,他谈到:“对于引体向上这个项目,建议男生们平时要锻炼自己的上肢力量,例如曲臂悬垂和俯卧撑;而跑长跑的话,需要的是坚持,测试前几天可以去田径场适应一下场地。” 

审核人:崔晓文

责任编辑:徐行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