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承担的3项948计划项目通过验收

核心提示: 11月6日,由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教授邓秀新、刘继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孙明,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胡承孝、孙学成主持的3项农业农村部948计划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艺凝 商祥明)近日,我校农业农村部948计划项目验收会在我校举行。由我校主持承担的“重要果树基因资源发掘与创新的关键技术合作研发”“高效新型微生物资源引进与创新”和“小麦镉低积累种质资源筛选与相关挖掘技术引进”等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项目主持人刘继红、孙明、孙学成分别就本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来自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湖北省农科院果树茶叶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农林科学院、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在听取项目完成情况汇报、审阅有关资料,并经过质询和讨论后认为,项目完成了合同任务和考核指标,验收资料完备,财务管理规范、核算清晰,经费使用合理,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审核人:杨毅

【项目简介】

邓秀新教授和刘继红教授共同主持的“重要果树基因资源发掘与创新的关键技术合作研发”项目,引进桃、葡萄和柑橘优异资源37份及重要基因5个,利用引进的资源共获得杂交组合23个;引进“PET(双末端标签)技术”、“基于VIGS的基因功能快速鉴定技术”等先进技术20项和分析软件3个,通过消化吸收与创新应用,建立了适合于我国果树种植资源研究的果树基因组测序、重要性状基因功能快速鉴定、安全高效转基因等技术体系,充分应用于果树资源研究,尤其是在甜橙基因组测序上取得了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项目执行期间发表SCI论文80篇,出版专著1部,获国家发明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1件,育成新品种3个,示范推广面积达200.13万亩,培养研究生62名。

孙明教授主持的“高效新型微生物资源引进与创新”项目,引进高效杀线虫芽胞杆菌、高效微生物肥料菌种、和芽胞杆菌标准菌株等583株,丰富了我国用于微生物农药和微生物肥料产品开发的菌种资源;引进“高通量杀虫蛋白基因发掘鉴定技术”、“农业生物药物菌种资源快速鉴定技术”和“穿刺巴氏杆菌体外培养技术”等关键技术3项,为微生物农药和微生物肥料新产品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通过对引进高效菌种资源和核心技术的消化与吸收,研究人员选育出了可用于微生物农药和微生物肥料的高效菌株28株,发掘了新型杀线虫蛋白基因资源9个,构建了高效稳定重组菌5个,开发了微生物农药和微生物肥料新型制剂9个,获微生物肥料产品登记6个,1个高效杀线虫制剂进入了农药登记行政审批最后环节。项目获国内外授权专利16项,发表SCI论文39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8篇、专著4部,1项成果获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培养硕士研究生76人,博士研究生22人。

胡承孝教授和孙学成教授共同主持的“小麦镉低积累种质资源筛选与相关挖掘技术引进”项目,引进小麦种质资源20份,以及镉低积累分子标记、植物离子组学、组学数据整合分析等3项技术。项目建立了基于分子标记及离子指纹特征的小麦镉低积累种质资源快速筛选及鉴定技术平台,整合了小麦镉胁迫响应的全转录组、代谢组及脂质组数据,构建了小麦镉响应基因表达调控的代谢网络,筛选获得了小麦籽粒镉高、低积累种质资源各10份,为小麦镉响应基因挖掘及镉轻度污染耕地小麦安全高效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徐行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