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十九届中国作物学会学术年会在武汉开幕

核心提示: 11月9日,由中国作物学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十九届中国作物学会学术年会在武汉欧亚会展国际酒店开幕。全国各地线上线下6000余名学者齐聚,相约作物学学术前沿、共享作物学发展盛宴。

会场全景(学通社记者 安威龙 摄)

会场全景(学通社记者 安威龙 摄)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郭生练致欢迎辞(记者 蒋朝常 摄)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郭生练致欢迎辞(记者 川竹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致欢迎辞(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致欢迎辞(通讯员 侯国涛 摄)

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长万建民院士致开幕辞(记者 侯国涛 摄)

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长万建民院士致开幕辞(通讯员 侯国涛 摄)

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钱前院士主持开幕式(记者 蒋朝常 摄)

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钱前院士主持开幕式(记者 川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 学通社记者 汪路捷 张宏坤)11月9日,由中国作物学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十九届中国作物学会学术年会在武汉欧亚会展国际酒店开幕。全国各地线上线下6000余名学者齐聚,相约作物学学术前沿、共享作物学发展盛宴。

上午8时许,大会举行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钱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赵振东、张洪程、李培武,中国作物学会荣誉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翟虎渠,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民盟中央常委、湖北省科协主席郭生练,我校党委书记高翅,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钱前院士主持。

郭生练在欢迎辞中表示,第十九届中国作物学会学术年会在湖北武汉隆重开幕,这是中国作物学会的一件大事,也是湖北省的一件盛事。他说,中国作物学会选择在武汉召开一年一度的学术盛会,充分体现了对经历疫情斗争后涅槃重生武汉的信任和支持。他在介绍湖北省区位优势和科教人才优势后表示,湖北正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补齐农业科技创新短板,构建完善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高翅代表学校向第十九届中国作物学会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致以诚挚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在“稻香橘绿、处处秋色”的季节,中国作物学会在武汉召开此次学术年会并将承办权交给华中农业大学,是对学校疫后重振的支持和鼓励,也是中国作物学会长期以来特别是疫情期间对湖北武汉、对华中农业大学的关注、关切、关爱和支持。他表示,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亦是 “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故乡。他说,李培武院士昨天带领科学家们走进华中农业大学校园,与学校青年学子面对面交流,激发了青年学子强农兴农的热情和远大抱负。他说:“此次年会以‘粮食安全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坚持农业绿色发展,就是对未来的粮食安全负责。唯有通过科技创新才能破解绿色发展的难题,走出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品质提升、效益体现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实现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产出高效,守好粮食安全底线。”祝愿与会学者通过交流碰撞出更多科技创新的新思路、新理念。他同时也期待并热烈欢迎与会代表走进拥有9公里浪漫湖岸线、占地5平方公里的山水校园,在美好的季节里徘徊秋色、呼吸湖光。

万建民在开幕辞中对我校承办本次大会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届年会以“粮食安全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就作物基因挖掘与分子育种、作物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绿色丰产高效栽培与乡村振兴、作物信息与智慧农业方面等四个专题进行学术交流,以期为作物学科发展“把脉”,为作物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添翼,为提高农业科技自主创新、成果转化水平献策,为我国绿色农业发展贡献智慧。大会将为我国作物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获取新知识、开阔新视野、发表新观点、提出新构想、迸发思想火花的沟通交流平台。他表示,全体与会人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万建民院士、郭练生主席为张献龙教授、李少昆研究员颁奖(通讯员 侯国涛 摄)

万建民院士、郭生练主席为张献龙教授、李少昆研究员颁奖(通讯员 侯国涛 摄)

颁发中国作物学会2020年度优秀博士论文奖(记者 彭雨格 摄)

颁发中国作物学会2020年度优秀博士论文奖(记者 彭雨格 摄)

张启发院士作大会学术报告(记者 彭雨格 摄)

张启发院士作大会学术报告(记者 彭雨格 摄)

开幕式现场(记者 彭雨格 摄)

开幕式现场(记者 彭雨格 摄)

与会人员认真翻阅手册(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与会人员认真翻阅手册(学通社记者 郎一阳 摄)

一位与会人员用手机记录会议内容(学通社记者 安威龙 摄)

记录瞬间(学通社记者 安威龙 摄)

万建民理事长、郭生练主席为“中国作物学会2020年度杰出人才奖”获得者张献龙教授、李少昆研究员颁奖。该奖项主要奖励在我国作物科学技术工作中取得突出成就、做出巨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张启发、赵振东、张洪程、李培武、孙其信、高翅等为2020年度“中国作物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田金歌、李少雅、杨宜豪、唐晓倩、张婷、唐伟杰颁发奖状。

中国作物学会成立于1961年,为积极推动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促进作物学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以及产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本次年会以大会报告、分会场报告及论文摘要、墙报展示等形式开展交流,在两天的时间里,除了开幕式与闭幕式进行大会报告,还分设四个分会场、研究生论坛进行学术交流,共计117场学术报告,汇集了作物学科研究的最新前沿学术成果。

审核:朱龙付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