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从农田到餐桌,一碗好米饭的自述”学术晚茶活动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6日晚,“从农田到餐桌,一碗好米饭的自述”学术晚茶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5室举行。食科院副教授王鲁峰、植科院副教授江洋与同学们畅聊农田水稻变为餐桌米饭的故事。

江洋副教授解答同学关于黑米的问题(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江洋副教授解答同学关于黑米的问题(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参加活动的同学观察水稻样品(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同学们观察水稻样品(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食品科技学院舒佳欣同学进行提问(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食科院舒佳欣同学进行提问(学通社记者 吴奕彤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陈凌晨 通讯员 黄毓婕 彭士宁)11月6日晚,“从农田到餐桌,一碗好米饭的自述”学术晚茶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5室举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王鲁峰、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江洋与同学们畅聊农田水稻变为餐桌米饭的故事。

“来自南方和北方的同学们的家乡主食分别是什么?”王鲁峰首先向同学们抛出这个问题。“北方以面食为主,南方以大米为主。”“从北方来到武汉感觉自己都吃不饱了!”同学们纷纷回应。“这位同学讲的,北方来汉改吃大米,感觉吃不饱,说到了关键。”王老师说,“生活中的现象背后都有支撑它的科学逻辑和道理,而我们研究工作者就是想通过科学研究来解释生活中的现象。”他具体分析道,北方以小麦为主,南方以水稻为主,两者在为人体供能的三大营养素方面有着区别,其中的重要点是主食中蛋白质含量的差别,使得不同地域的人更换主食后会有一段时间的不适应感。

稻米的研究与生产,已经从原来的产量为王转变成为产量和品质并重。“吃什么样的米更有助于身体健康?”江洋并没有直接回答同学们的问题,而是请同学们观察谷子、糙米、精米、黑米以及改良后的糯米等作物样本。他告诉大家,一般情况下,加工较简单的糙米反而营养价值较高,但通常口感较差。经过科学工作者们的不断改良,使得稻米在营养和口感的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江洋认为水稻种植是一碗好米饭产生的上游产业,他分享了贵州山村“牛耕、手插秧、采禾”的传统种植方式。“育种是一门艺术。”他说道,“科研工作是严谨单调的,同时又是多彩丰富的,科研与生活相互依存在一起,山村河边挂满稻谷,山下田间躬身耕作,胜景如画。我们希望深入挖掘中国传统的稻作文化,种植出更适合百姓口感的水稻。”

当有同学提出“米饭为何口感欠佳”的问题时,王鲁峰解释道:“单有好米不够,还要有好的烹饪方法。使用煮的方式能达到更高的温度,相应的反应变化会更加剧烈,因此煮的米饭口感远超蒸米饭。”他还介绍道,电磁感应、线圈高频振荡、红外线辅助加热等技术的研发与使用,不断满足了大众对米饭品质的追求。 “当今的市场存在加工怪圈现象。东方人对亮白大米的喜爱导致了加工商过度‘抛光’,从而使大米在口感、品质、营养价值等方面打折扣,”王老师又补充道,“我们有一个努力方向,就是让米饭不仅是米饭,更是成为一道菜。”

“从泥土里的稻谷到餐桌上的米饭,植科院与食科院有哪些合作与联系?”面对同学们的好奇,王鲁峰说:“我们看到的每一粒米饭,其中凝结的劳动远远超乎大家的想象。”他说到,稻米从育种种植到加工,再到餐桌上的熟食,背后都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不同学科科研工作者努力的身影。“科研工作者们共同支撑着稻米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着人民生活日益改善。”他结合自己从学生时代一路走来的经历与同学们分享,“学校科研坚持面向人民所需,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促使我们看到了今天更加自信的华农。”

审核人:王瑞斌

责任编辑:徐行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