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荆楚行】崇阳县“荆楚行”的六个瞬间

学校赴咸宁崇阳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

核心提示: 11月5日至6日,工学院牵头组织植科、园林等学院的教师赴咸宁市崇阳县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校领导带队、院士领衔、教授唱戏,这次“荆楚行”的几个瞬间和画面有看头。

11月5日至6日,根据咸宁市有关方面提出的需求,工学院牵头组织植科、园林等学院的教师赴咸宁市崇阳县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

这是学校相关单位自今年7月21日以来在咸宁组织开展的第6次集中“荆楚行”服务活动。校领导带队、院士领衔、教授唱戏,这次“荆楚行”的几个瞬间和画面有看头。

瞬间一:吴城村中话玉米

对于崇阳县青山镇吴城村的程艳来说,11月5日是一个好日子,谋划已久的700亩“甜玉米”基地终于可以落地了。

“落地”的实现人就是我校的邱法展教授。经过实地调研,他发现吴城村地势平、面积大、土质好,适合甜玉米、紫糯玉米生长。

在一旁的村合作社负责人程应强却有点犯难,他说:“大面积种植能实现机械化吗?人力成本太高了!”工学院廖庆喜教授认真查看地势地貌后肯定地说:“这样的田下来农机没问题,我们可以根据吴城村实际量身定制玉米播种和收割机!”

作为农业产业链的末端,销售对农民增收有着重要影响。为解决销路问题,副校长严建兵教授提出,在该村建立较大规模甜玉米基地,集中为武汉等城市的长期合作伙伴供应“鲜棒”,还可以在这里着手发展100亩学校的甜玉米制种基地。

讨论甜玉米种

讨论甜玉米种

正当村民为甜玉米优良种子发愁时,邱法展教授拿出了专门从武汉运过来的“苏谷”甜玉米种。“这个具有保健功能,氨基酸含量高”“这个有‘糖衣’包装,一棒三色”“这是彩糯玉米”……朱明教授手捧甜玉米种子,大家围绕在他的周围,你一言我一语,谈论着未来村里的甜玉米。邱法展教授把甜玉米种免费送给吴城村,华农的科研种子将在这里生根发芽。

“期待明年,我们可以在这里举办七彩玉米节!”临别时,教授们对吴城村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瞬间二:长途驰援解难题

11月5日晚,一辆轿车把园艺林学学院舒常庆、余志两位老师从校园连夜接到了崇阳县青山镇青港白茶专业合作社,对接产业发展技术需求。

青山镇负责人丁细斌表示,该合作社的白茶的最大问题是开花多和氟超标。记者在合作社看到,万亩茶树漫山遍野,茶花香气怡人。“可是茶花太多影响茶叶品质和收成,希望华中农大能帮助解决这一难题。”

青山镇白茶基地(通讯员 舒常庆 摄)

青山镇白茶基地

一到基地,余志和舒常庆两位老师便开始查土壤、看地形、闻花香,了解品种、修剪和施肥情况。经过科学研判,他们提出“严把引种”“适地适树”“水分管理”“科学施肥”“合理修建”“关照调控”等“组合拳”,尝试系统解决茶树开花的问题。

离这不远处,村民舒有义的100亩“吊瓜”沉甸甸的,这是一种具有解热止渴、利尿、镇咳祛痰等功效的中药。舒少华在田里现场切开墨绿色的吊瓜,跟舒有义说:“品质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种子皮的厚薄决定消费者的‘回头率’!”说着,他们一边加微信,一边推介种子资源。

瞬间三:万亩青山谋油茶

路口镇田铺村的白羊山上,20000余亩的油茶花开得正艳。在山谷和翠竹的映衬下,油茶花显得格外醒目,而远处,山脉叠嶂犹如水墨巨画。

这万亩油茶是崇阳相香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有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公司负责人苏成:野兔啃掉油茶幼苗、果实下山难、套种中草药不成熟。

见招拆招。对于野兔啃食树苗,教授们提出了物理防兔和驱赶等方法;他们建议从山顶到山谷铺设运输轨道,减少人力成本;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舒少华副教授则提出可以套种黄精等名贵中药材来解决不成熟的问题。

路口镇田铺村万亩油茶基地

路口镇田铺村万亩油茶基地

不单油茶种植,教授们还建议苏成在万亩油茶的基础上,打造多功能种植基地,设立观光旅游、现场采摘、劳动教育示范等项目。

“这里是江西、湖南和湖北三省的交接处,而路口镇田铺村又是进崇阳的第一个自然村,这里的乡村建设规划很重要!”在白羊山下,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文这样评价这里的区位优势。武汉华农大城乡规划设计院负责人刘鑫说:“田铺村的设计规划可以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彰显特色!”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