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举行2020级狮山生物科学英才班开班仪式

核心提示: 11月6日下午,2020级狮山生物科学英才班开班仪式在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C601举行。副校长青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生物科学拔尖计划2.0专家委员会及工作小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生科院党政班子、英才指导小组成员以及英才班全体学生参加本次开班仪式。仪式由生科院院长熊立仲主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诚晨 汪路捷)11月6日下午,2020级狮山生物科学英才班开班仪式在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C601举行。副校长青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生物科学拔尖计划2.0专家委员会及工作小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生科院党政班子、英才指导小组成员以及英才班全体学生参加本次开班仪式。仪式由生科院院长熊立仲主持。

会议伊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唐铁军从建设背景和生物学拔尖人才培养改革探索两方面介绍了英才班的建设情况。他谈道:“这批基地是国家一流人才培养的高地,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孵化器,天才、鬼才、偏才、怪才脱颖而出的梦工厂。”唐铁军提出,学院将实施一流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在生物学拔尖人才培养改革探索上,以“夯实基础、理农结合、注重实践、引领未来”为目标思路,通过创新选拔机制、创新培养模式、创新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模式、创新师资团队、创新学习方式等六个方面切实开展好综合改革,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

2020级英才班成员宣誓(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

2020级英才班成员宣誓(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

2020级英才班同学薛建凯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以“潜心科研,立志解决生命科学领域重大科学问题”这一志愿表达了英才班全体学生的决心。随后,生科院党委书记、拔尖计划2.0领导小组成员和希顺为指导小组教师颁发聘书,指导小组教师为2020级英才班学生颁发录取通知书,全体英才班同学进行了慷慨激昂的宣誓。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讲话 (段智为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讲话 (段智为 摄)

“英才班之所以称为英才班,是希望各位同学能够英才盖世。”生物科学拔尖计划2.0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启发院士谈到。他从就业的角度,从基地班的建设与人才培养谈起,从国家人才需求、人才培养计划、学习态度与时间管理等方面,对英才班同学提出了叮嘱、期望和建议。他建议,同学们应当学以致用,追求卓越,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利用好学校提供的优质资源,在学术研究上勇于突破。他提出,英才班是学校和学院实施产学研人才分类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线性化培养少而精的学术英才为目标,培养体系是按照8年贯通培养来设计的,希望同学们在8年时间内能拿到博士学位,发表本领域国际一流水平的论文。“当今社会人才需求大,大学生要把握好年龄这一最宝贵的资源,抓住生物科学拔尖计划2.0这一机遇,一鼓作气,不断提高自身科学素养,沉下心来做学问,相信大家都会有好的发展。”张启发院士表示。

副校长青平教授讲话 (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

副校长青平教授讲话 (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

副校长青平在讲话中表达了学校对生物科学拔尖计划2.0的重视与支持。并从三个维度表达了对英才班建设的期望。他表示,在国家层面上,现代教育更要注重脚踏实地教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抓住教育的核心,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回答好“钱学森之问”,提高我国自身的国际竞争力;在学校层面上,学校会倾力支持英才班的建设,学院要抓好课堂这个核心,通过优质的师资、优质的平台,改革教学方式、加强科研训练、促进学科交叉,充分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把教育落到实处;就学生而言,他表示,学生自己努力才是关键,“英才班的学生培养定位是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成为杰出科学家,年轻人要有学术的雄心,并且把雄心壮志转化为实际行动,踏踏实实做好自己手头的每一件事,快速成长成才,才能无愧于学校、国家和民族的期待。”

据悉,生物科学英才班自2018年成立,旨在加快培养生物学拔尖创新人才。生科院通过实施“狮山生命科学英才计划”,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通过强化铸魂育人、科学选才鉴才、打造绿色通道、建设狮山书院、推进学习革命、深化国际合作、加强科教协同育人等举措,坚持高标准高定位,着力建设“英才汇聚、名师引领、交叉融合、国际一流”的一流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审核:唐铁军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