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殷平做客教授红讲堂: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

核心提示: 10月30日下午,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科学技术学院“80后”学者殷平教授做客第19期教授红讲堂,以“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使命”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入党的心路历程和成长路上的点滴过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超奇 蔡泽 王凯璐)10月30日下午,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科学技术学院“80后”学者殷平教授做客第19期教授红讲堂,以“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使命”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入党的心路历程和成长路上的点滴过往。

立志报国,潜心钻研

1999年,殷平还只是一个初出茅庐、对未来满怀憧憬的大学生。他回忆说:“那时候的我们,都梦想着能干一番事业,将来能报效祖国。”正是在这种氛围的感召下,他暗下决心,要潜心钻研,用行动开创一片天地。

当时,有许多同学学习生物是为了将来能出国,殷平则不然,在他看来,国内的研究领域同样需要有人去开拓,大家都出国了,国内的研究要靠谁去完成呢?也正因如此,求学期间,尽管有许多国外知名高校都向殷平抛出了橄榄枝,但殷平丝毫不为所动。

对于科研道路上如何保持积极心态和对科研的热情,殷平将自己定义为“一个在压力中寻找动力的人”,他认为,科研者要学会逆风飞翔,与挫折和平共处,并从中获得向上生长的力量。“做科研就像爬山,是不可能一帆风顺的,在泪与汗的交织中,我们需要不断调节自己的心态,当抵达山顶时,研究者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我想让全世界知道中国的华中农大有这样一批人,一批专注于研究蛋白质科学的人,一批为国家的科技创新争光的人。”他是这么对自己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殷平看来,做研究分为三种,一是推动一个领域的发展,二是回答基础性的问题,三是解决人民生活所需。科研需要坚持原始创新,而不是一味重复。而要取得重大、原创、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探索的过程必然是艰辛和曲折的,但也必须心怀希望,意志坚定。

就这样,十多年来,他一直驻守在蛋白质空间结构这一科研领域,努力开展原始创新研究,先后在《Nature》及其子刊、《Cell》子刊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他告诉同学们,“以前,我们是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今,我们要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

以身示范,立德树人

当问及如何看待导师对于学生的影响这个问题时,他表示,导师对学生的影响非常大,“我永远都会感谢我的导师们,是他们让我明白了感恩和逆境的真正内涵,如果没有他们也不会有现在的我。”

提及导师颜宁,殷平依旧心怀感恩,“她没有什么架子,集严谨、幽默和谦虚于一身,她的言传身教让我终身受益。”

“生命只有一次,何不做到极致?”在清华攻读博士后期间,施一公先生的这句话让殷平深为触动,也正是这句话,让“追求卓越”的理念在他心里扎下了根,“要么不做,要么拼命去做!”

从求学阶段到为人之师,殷平的心境也在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中不断发生着变化。来到华中农大工作以后,殷平越发意识到,除了讲授专业知识,他还需要像自己的导师们一样,用言传身教向同学们传递自己对事业的热爱、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塑造相结合,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坚定信念,勇担使命

谈及入党心路历程,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的殷平激动地谈到,“入党是一件神圣的事情,在程序上入党之前,一定要思想上入党。疫情期间,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充分展现,党心民心空前凝聚,让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更加坚定了我的入党初心”。他说:“为人民服务,并不是一句空话,学院的师生,便是广大的人民群众,为人民服务,也便是为大家服务。”

座谈交流的最后,殷平结合自身近期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内容的学习体会,寄语同学们要“心怀远大的理想,脚踏实地,努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据悉,“教授红讲堂”活动是生科院党委自2015年起举办的党建工作品牌活动,至今已举办了19期。此活动旨在通过发动学院专家教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帮助学生树立理想信念、解决思想困惑,实现辅导员、班主任等思政队伍和专家教授们在学生思想引领上同频共振,实现“师生同走信仰路、共话人生理想”的目的,最终形成“合力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大格局。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