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信息学院为党建“1+1”结对帮扶村蜂农购置新式蜂箱

核心提示: 10月31日,华中农业大学养蜂高级工程师张新军一行前往信息学院党建“1+1”结对帮扶村建始县黄岩村进行帮扶工作。信息学院在前期深入调研了解的基础上,通过多次沟通咨询,联系蜂具厂为黄岩村蜂农购置了一批新式蜂箱。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尚桃)10月31日,我校养蜂高级工程师张新军一行前往信息学院党建“1+1”结对帮扶村建始县黄岩村进行帮扶工作。信息学院在前期深入调研了解的基础上,通过多次沟通咨询,联系蜂具厂为黄岩村蜂农购置了一批新式蜂箱。

张新军一行在黄岩村进行了蜂箱验收,组织蜂农开展现场培训,并结合乡村振兴、围绕养蜂产业,为黄岩村规划蜜源植物的布局。黄岩村驻村第一书记牟方宇、建始县检察院驻黄岩村队长刘严翟、黄岩村两委成员及信息学院相关人员一同参加了此次验收和培训。

建始县黄岩村现有各类老式蜂桶130余桶,1至2年收割一次蜂蜜,蜂蜜产量低、养蜂技术贫乏、蜜源植物品种相对单一、布局不合理、蜂农望天收的状况比较普遍。此前,蜂农对新式蜂箱一直存有顾虑,担心更换新式蜂箱后自家的蜜蜂跑了或者招引不了蜜蜂,最担心的是影响蜂蜜的品质。为了打消蜂农的顾虑,信息学院多次邀请张新军前往黄岩村为蜂农做科普。根据需求,信息学院为黄岩村蜂农购置了160套新式蜂箱,给每个蜂箱配置巢础10张,并为每户蜂农购置电热埋线器、穿线紧线器以及吹烟器各1个。

培训工作结束后,在驻村第一书记以及村支书的带领下,张新军一行沿着村级公路或走或停,他根据海拔的高度、公路两旁的土壤状况以及植被的分布情况,告诉大家什么地方适合种植什么品种的蜜源植物。随后,张新军一行与村干部一道,结合乡村振兴、围绕养蜂产业,规划了一个蜜源植物的布局方案。

总结会上,信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必须结合自身优势,依靠当地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张新军老师提出的“以蜂为媒,林药蜂旅”的模式非常适合黄岩村,希望各级政府关心和扶持黄岩村的养蜂产业,用1至2年的时间,提高蜂农的养蜂技术以及蜜蜂的繁殖技术;用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村里蜜源植物的布局,把黄岩村建设成为鸟语花香的美丽乡村;用8年左右的时间打造黄岩村的地理标志产品,发展乡村旅游,结合当地特色,做好“后备箱”工程,增加村民收入,提高村民生活品质。

审核人:刘进

责任编辑:徐行 欧阳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