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艺术支教团:“艺”缕阳光,“术”写梦想

核心提示: 10月29日至30日,由我校艺术团及学生社团成员组成的艺术支教团在指导教师沈希飞、陈超奇的带领下,前往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摩峰中心小学开展艺术支教活动。

支教团成员讲授音阶与节奏(晁诗睿 摄)

支教团成员讲授音阶与节奏(晁诗睿 摄)

干花滴胶手工制作课堂现场(晁诗睿 摄)

干花滴胶手工制作课堂现场(晁诗睿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超奇)10月29日至30日,由我校艺术团及学生社团成员组成的艺术支教团在指导教师沈希飞、陈超奇的带领下,前往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摩峰中心小学开展艺术支教活动,为山区学生带去别样的成长体验。

心系山区,一个坚守数年的约定

“沈老师来了吗?”刚到摩峰中心小学,就有两名六年级的同学迎了上来。此行是沈希飞老师第三次来到摩峰中心小学开展艺术支教活动,这两位同学正是他第一次支教时结识的学生。在操场上,同样的背景第三次出现在了沈希飞与六年级学生柳运旺的合影之中,“每一次过来,我都会在同样的位置与他合个影。我见证了他的成绩从班级倒数到正数,也希望能继续见证他未来的成长。” 接过学生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沈希飞感慨:“有时候自己做的一件小事,可能会对别人的一生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沈希飞给当地学生捐赠了音乐剧光盘,希望能借此丰富同学们的文化生活。

因材施教,一场师生融乐的授课

艺术支教团为此行做了充足的准备。他们为孩子们准备了歌曲教唱、乐曲鉴赏、手工制作等教学内容,设计了富有趣味的上课形式,还与我校在当地支教的志愿者薛镜瑞、袁诗涵、张季钦、邓莎莎等人进行了深入交谈,了解相关情况。

根据年龄段的不同,他们为六个年级的孩子们设计了三种不同的教学方式。园艺2003班的法龙给小朋友们带来了剪纸、衍纸画、灯笼等民俗文化手工制品,帮助小朋友们绘制属于自己的纸灯笼,感受民俗文化与民间艺术的魅力。社会学1802刘弈辰的任务是给一年级小朋友讲乐理与音阶,他说:“他们的积极性超乎我的想象,很多同学都争着抢着回答问题。”食工类1901的李欣遥也说:“这是我第一次支教,我负责给三年级的小朋友上音乐课。小朋友们热情又听话,消解了我所有的担心与害怕。他们会积极回答问题,也记得老师之前教过的五线谱,一切都很顺利。”

爱的传递,一种志愿精神的萌芽

“人生中第一次支教对我而言意义非凡。在授课结束、准备离开时,一声声‘老师再见’回荡在摩峰山,我的眼中满是泪水。支教工作是爱心的传递,也是知识的传递,其中的乐趣是妙不可言的。我发觉,我已爱上了这份事业。”动科1902班的肖瑶在活动结束后写下这样的心得。

文法学院广告1901班的黄子涵说:“之前我不理解,为什么有的支教老师愿意在闭塞的山村中一待好几年,现在我明白了,原来孩子的纯真善良真的可以治愈一切,原来育人的满足感真的可以充盈内心。”2019级文管张之洞班的马蕴钦还深情写到“孩子们的纯粹和活泼、研支团学长学姐的坚守和奉献,都带给了我真实的感动,充盈的力量和深沉的共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植在队伍里,成员们自觉肩负起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设施1801的袁清韵坚定地说:“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再回来。”

据悉,摩峰中心小学是华中农业大学实施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的四个支教点之一,我校已连续8年选派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该校开展支教。艺术支教活动也已开展了三年,活动不仅传承了志愿者精神、延续了两校间的友谊,也让大山深处的孩子们体会到了艺术的乐趣。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