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来校学术交流

核心提示: 10月27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学术交流会在我校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一行10人与我校青年联合会学者们就科学前沿问题深入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智勇  康晓雨 胡心怡) 10月27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学术交流会在我校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一行10人与我校青年联合会学者们就科学前沿问题深入交流。

我校青年联合会主席殷平教授代表学校表达了对中科院青年才俊的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和青年联合会的运行情况。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事长施一研究员介绍了青年创新促进会专项项目管理的组织架构和各类学术活动组织情况。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施一研究员首先带来题为“新发突发传染病与人类健康”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该课题组通过整合结构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方法,并就流感病毒、埃博拉病毒和寨卡病毒等重要病毒性传染病病原侵入与复制过程等系列研究同与会学者们进行了交流。

双方青年学者代表分别介绍了最新研究进展情况。我校生科院代明球教授作了“结合多光学表型组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解析玉米抗旱遗传基础”的报告,他结合课题组最新的研究成果指出,不同植物中有大量基因控制着植物抗旱性,对玉米干旱动态响应及基因的研究将会对玉米抗旱性的性状了解起到了重要作用。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叶静副研究员围绕“乙型脑炎病毒感染与致病机制”这一主题,介绍了乙型脑炎病毒非结构蛋白逃逸宿主天然免疫反应的新策略。我校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何春江教授结合组学数据相关研究,分析了RNA代谢在肿瘤及组织发育中的功能。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张蘅研究员作了题为“天然耐逆植物与未来农业”的报告,介绍了极端耐逆植物的进化、植物对抗非生物胁迫的分子机制、环境对植物表现遗传状态的影响和天然耐逆作物通过基因编辑技术实现快速遗传改良等内容。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王杰研究员围绕“学科交叉技术与神经科学研究”这一主题,以“酒精成瘾”的生活实例展示了其团队在磁共振技术在脑代谢领域方面的应用研究。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黄涛副研究员就生物医学大数据整合分析新技术进行了交流分享。

在圆桌合作交流环节,与会双方青年科学家围绕未来农业发展、公共卫生与人类健康、青年科技人才成长等主题,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与研究特色,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合作对接。双方约定,未来将联合开展形式更加丰富的青年学者交流活动,加强合作研讨,不断推进华中农业大学与中国科学院之间实质合作,共同担负起青年科技人才的使命。

审核:殷平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