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三届焕春基金奖学金颁奖大会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30日,第三届焕春基金奖学金颁奖大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中国工程院院士、动科动医学院教授陈焕春等和动科动医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颁奖大会。大会共表彰创新创业先进奖等7类团体和个人183项。

 

校党委书记高翅致辞(学通社记者 常钊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学通社记者 常钊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讲话(学通社记者 常钊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讲话(学通社记者 常钊 摄)

获奖学生代表勾琴丽同学进行发言(学通社记者 常钊 摄)

获奖学生代表勾琴丽同学进行发言(学通社记者 常钊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孔繁霄 孙嘉俊)10月30日下午,第三届焕春基金奖学金颁奖大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中国工程院院士、动科动医学院教授陈焕春,“焕春基金”捐赠单位(个人)嘉宾,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动科动医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颁奖大会。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主持大会。

随着全场齐唱国歌,大会正式开始。工作人员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2020学年焕春基金奖学金获奖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共表彰创新创业先进奖等7类团体和个人183项。与会嘉宾为获奖师生颁奖。

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动物科学专业1704班勾琴丽同学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自己在陈焕春老师“创新、创造、创业”的“三创”精神的指引和激励下,在企业家与校友的关怀与支持下,始终坚定信念,珍惜校园时光,努力锻炼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未来将在追求智慧之博大、感受精神之富有、品质之高尚的过程中,用一颗感恩的心不断奋进,自强不息。

高翅在讲话中表示,德广天下、捐资助学是人类文明史中的最大善举,关心教育是最大善事。他向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企业家们表示感谢,对获奖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祝贺。他高度赞扬了陈焕春院士爱国爱校、勤勉奉献的优秀品质,并指出,在科技创新和产业报国两个方面,陈焕春院士均堪称吾辈楷模,“他用自己敏锐的科学前瞻性来预测、探索与实践,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他回忆了陈焕春院士从德国学成归来胸怀报国之志,勤勉奉献于科教事业,为行业发展呕心沥血的感人事迹;回顾了动科动医学院从零起点发展到“双一流”学院的历程,表示“学院事业发展与陈院士奖掖后学、甘为人梯密不可分,陈院士宽容和蔼的笑容中焕发着学术和人格魅力的光芒。”

高翅强调,师生应当学习陈院士在多年育人实践中提出的“三创”人才培养理念。一是“创新”,中国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正经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学习陈院士,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只有创新才能领先。二是“创造”,要有陈院士“敢为天下先”的创造豪情,敢于勇立潮头、锐意进取,实现“从零到一”,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三是“创业”,要如楚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有栉风沐雨、玉汝于成的创业精神,艰难困苦、创业维艰、奋斗以成。他勉励同学们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青春应当在奋斗中谱写华章,做到不负韶华。

“融入祖国大地,做到薪火相传、根深叶茂、枝繁果硕,”高翅认为动科动医学院的发展得因于“融”。他指出,科教融荟,将科技创新和育人重教紧密融合,荟俊秀于狮山;产教融通,教育与产业发展、行业进步紧密结合,实现报国之志;师生融乐,在轻松真诚的氛围中,进一步贯彻“三创”人才培养理念,培育更多一流人才。他祝愿同学们永远英姿焕发,成为新时代的“阳春白雪”。

陈焕春院士发表讲话。他表示,感谢学校领导和师友对自己成长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感谢企业家们对学校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的支持。陈焕春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今年是脱贫攻坚关键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年,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成绩斐然,但是要清醒认识到中国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尤其是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距离世界发达国家仍有一定距离。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社会经济繁荣发展,需要坚持“人才立国、科技强国、产业兴国”,重点在于培养高水平精英人才和提升全体国民素质,这也是中国高校必须承担起的历史责任。

陈焕春谈到,在人才立国方面,动科动医学院始终坚持“三创”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培养通专结合的高质量复合型人才,未来更要创造适应人才培养与人才成长的客观环境,有针对性地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和行业需要的高水平人才。在科技强国方面,他认为要在认清中国基础研究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差距的基础上,既要深入开展基础研究,也要解决急需的应用研究问题,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通过研究解决行业问题,实现技术与社会的共同进步。他表示,在产业兴国方面,现阶段产业发展面临两个重点任务,第一个任务是推动产业创新,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第二个任务是提升产品质量,对标国际高标准和高质量,增强核心产品研发水平,结合实际应用和用户需求,在产品上追求精益求精。

“实现人才立国、科技强国、产业兴国,任重道远。但对于老师们和同学们而言,现在正是最好的时代,有着最好的时机。科研上只要有一个想法,在学校乃至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就可能变成现实。这也就要求我们在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中,做得更好、做到极致。未来属于你们青年一代。”陈焕春结合“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鼓励同学们抓住历史机遇,用心学习、奋发努力,共同创造美好明天。

会后,企业家代表就畜牧兽医行业发展趋势等内容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审核人:代金贵

责任编辑:蒋朝常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