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研究生教育改革】学校召开院长工作会议研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核心提示: 10月30日上午,学校召开院长工作会议专题研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校党委书记高翅、各学院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严建兵主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丽波)10月30日上午,学校召开院长工作会议专题研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校党委书记高翅、各学院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严建兵主持。

会场全景(彭雨格 摄)

会场全景(彭雨格 摄)

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全面解读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对会议释放的政策信号与改革趋势进行了分析。他指出,落实会议精神的首要任务是更新研究生教育发展观、质量观、人才观、教学观,学校要从“强化产教融合,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卓越研究生教学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十二个方面改革发力,构建立德树人的思政教育体系、创新引领的教育育人体系和全面保障的质量管理体系,切实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副院长彭贵青、文法学院党委书记瞿明勇、双水双绿研究院院长顾泽茂、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王满囷依次做了会议交流发言,各学院院长就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化解规模与质量矛盾等交流了认识和想法。

副校长严建兵指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首先是转变观念,充分领会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尤其要“牢牢守住立德树人这条生命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加强分类培养,大胆探索、着力推进产教融合的专业型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涵盖招生选拔、课程体系、评价标准、过程管理等关键环节的全链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改革招生指标分配机制,完善导师团队指导和导师分类评价制度;严格培养质量管理,积极探索提高生源质量的有效做法,通过完善分流淘汰机制强化过程管理,提升课程的广度和深度,加强对超限学制研究生的分流、分类引导。关于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严建兵强调,要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将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有效融合到教学科研全过程,开展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和科学联合攻关;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主动作为,发挥学科优势和特色,积极谋划,创新举措,助力国家外交战略。

高翅书记总结讲话(彭雨格 摄)

高翅书记总结讲话(彭雨格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在总结时指出,一流治理最根本的是实现“学院办大学”,学院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作为各学院事业发展的“掌门人”,希望大家“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深入思考、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引领发展,这是“教育工作者应有的使命担当”。

高翅谈到,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卡脖子问题实际上是创新力不足的表现,这就意味着大学一定要倡导自由、平等、民主的交流,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让友好的学术生态为学校事业发展永葆活力。

关于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高翅提出四个方面要求。一要学习研讨转观念。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要学深悟透、知行合一。转变教育观,注重研究生的全人教育,摒弃单纯”唯科研成果论”的功利性。转变质量观,从“单一维度衡量”转向“多类、多元、多样综合评价”;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重在培养学生的学术志趣;把握宽进严出的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在加强过程管理的同时,注重增加学业挑战度,强化“基本功”训练。转变教学观,从知识获取转向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承与创新并重,尤其注重发挥课堂教学对创新力和领导力培养的无法替代的作用,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要找准软肋谋改革。对标国家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剖析研究生教育的问题、矛盾、原因,充分给予各学院自主权,鼓励支持二级培养单位改革创新。三要内涵发展提质量。充分认清学校当前处于规模稳定增长、结构不断优化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阶段,要刀刃向内,注重内涵,提升质量。四是要“三全育人”尽职责。着力抓好学位点、学科、专业负责人,落实育人责任;选树典型,以交流研讨发挥示范指导作用,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建立高标准严要求的课堂标准,提升课堂教学挑战度,调动教师育人积极性。

高翅最后强调,“学术,多问教授;育人,多倾听师生。”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前提是转变观念,不但要转领导干部的观念,更要转变导师、教师、学生的观念。既要坐而论道,又要起而行之,要结合实际,主动作为,深化改革,实现科教融荟、产教融通、师生融乐,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李斌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