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高翅和新生“共话大学”

核心提示: 10月29日晚,四教C101讨论室内,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和30名自发报名的2020级本科新生走进共同空间,面对面共话大学。

10月29日晚,四教C101讨论室内,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和30名自发报名的2020级本科新生走进共同空间,面对面共话大学。活动通过网络同步直播,新生、家长及网友共5000余人次观看直播并在线互动。校团委书记彭小川主持了活动。

高翅首先与同学们交流了“大学是什么?”的思考。

高翅老师与同学们交流“大学是什么”的思考(刘涛 摄)

高翅与同学们交流“大学是什么”的思考(记者 刘涛 摄)

“大学就是要探求真理,追求真理。大学是独立人格和独立价值判断的知识精英聚集地。”高翅说,进入大学,同学们要学会发现自我,要去构建自己的意义世界,同时还要做时间的管理者,要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独立选择。

高翅强调,大学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创造性思想的发源地、思想智库和真理库。华中农业大学是高等教育“国家队”,就是要出创造性的思想、创新性的思想和创新性的成果。“请记住,你怎样,华中农大就怎样;你怎样;国家和民族就怎样;你怎样,世界和人类就怎样”。

高翅表示,大学是“战场”,与同学们的梦想紧密相连,需要同学们不断地挑战自我、挑战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大学是“发动机”,是创造知识、传承人类文明、推动社会进步的火车头。高翅希望大家立志做火车头里掌握方向的人,“让它又稳又快”;要成为“三人行”中的“师”,而不是人云亦云、盲从权威。

高翅认为,在高等教育普及化的趋势下,大学更加重视价值观的塑造,思辨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然后才是知识的传授。他说,大学是梦想的家园。有梦想意味着有追求,然后你会为之奋斗。有时候大家需要静下心来思考一些沉重的问题,享受孤独、修炼自我,要勇于接受失败,保持阳光心态。

高翅说,学校拥有9公里浪漫湖岸线、5平方公里山水校园和10公里狮山林中路,自然生态良好、学术生态友好,同学们可以自由平等的和在校园里面的所有人交流。“校园的草坪是用来思考人生、思考学问、讨论问题、探求真理的所在;狮山林中路不仅仅可以用来欣赏景色,更多的是供大家思考的所在。”

高翅回答同学现场提问(彭雨格 摄)

高翅为提问的同学点赞(记者 彭雨格 摄)

随后,现场的同学们踊跃提出关于大学的问题和思考,高翅一一进行了交流、分享。

对于同学提出的如何读书的问题,高翅推荐大家多阅读文史哲艺经类经典图书。“读经典,等于站在思想者的肩上,得以提升自己的思想高度。”

水产学院水产2004班的王畅说,自己第一志愿便选择了水产专业,现已经成为水产科普协会外联部一名成员,希望能够全面提升自己。听完王畅的发言后,高翅形象地将老师和学生比作“大鱼与小鱼”,都是在水里从游,彼此一起进步。高翅说:“‘上善若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世界上没有至善,就像真理不会穷尽。因此,大学是个不断奋进努力的过程,是个追求至善至美的地方”。

植科院植生2009班的何文在谈及如何提高沟通能力时,高翅建议,在大学,大家要学会和人相处,除了宽容和包容,还要学会欣赏,更要学会赞赏。另外,大家还要学会克制,尊重别人,其实就是在尊重自己。

有同学提到,对于处理学习和学生工作的关系存在困惑。高翅认为,学生工作就是要为大家快乐学习和成长服务,要了解同学需求,善于倾听他人想法,主动开展活动,获得更多和同学交流的机会。对于选择社团,高翅认为,同学们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并且自己真心想学相关知识的社团。他还建议大家有机会去选择艺术团,学习一种乐器。“无论是哪方面的兴趣,只要你能够坚持下去,你就具备了坚毅、坚韧这种优秀的品质”,高翅说。

在场同学踊跃提问(刘涛 摄)

在场同学踊跃提问(记者 刘涛 摄)

有同学对“华农人”的内涵表示出兴趣。高翅认为,华农人的品质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就是“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勤奋、踏实、实践动手能力强是华农人共同的特征。高翅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养成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身心,注重培养批判精神和全球视野。“只要同学们有奇思妙想,我们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同学们实现。在华中农大,无论是辅导员、班主任还是任课老师,都不能轻易的跟同学们说不。相反,我倒更希望你们很多时候跟老师say no,这就是质疑。”高翅强调,当今,我们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需要同学们具备全球视野和全球胜任力,要think globally。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追求卓越、卓尔不群。”

在活动最后,高翅表示,世界上有两件事是常新的,即对青春的向往和对真理的追求,而大学生集两者于一身。华农已过双甲子,历史悠久,但是她同时也是青春焕发的,“因为每一年都会有新面孔出现,每一位华农新生都为学校注入新的活力。正是因为有新生的存在,华农才会如此的灵动,富有活力”。“什么是大学?独立、创新、宽容,是你自主成长的地方,大学是你未来的'准备室',是你人生的'练功房',需要你用四年诠释如何练功。祝大家‘狮子山下好青春,不负时光不负卿’”,高翅说。

高翅和同学们一同合影(刘涛 摄)

高翅和同学们合影留念(记者 刘涛 摄)

互动交流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现场气氛温馨欢快。活动结束后,高翅和参加活动的同学合影留念,不少同学则继续和在场老师交流。

文:记者 刘涛

资料整理:记者 彭雨格 学通社记者 于栩申 陆天伟 项琴 涂鑫

审核:彭光芒 吴义生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