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核心提示: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为未来国家发展擘画蓝图。学校广大师生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全会精神,结合实际畅谈体会。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为未来国家发展擘画蓝图。学校广大师生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全会精神,结合实际畅谈体会。

发展规划部部长  王平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昭示我国即将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发展阶段,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原则,坚持新发展理念勾勒发展路径图,远景目标和5年目标相结合,发展指向非常清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十四五”是我校新甲子第一个五年规划。我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已经明确了方向,在新征程中继续弘扬优良办学传统和宝贵经验,做到“五个始终坚持”,全面分析国际新格局、发展新格局、科技新突破、社会新需求,聚焦“三农”未来,围绕农业系统价值链、农业产业生态链、农业产品健康链、农业科技人才链,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彰显优势特色,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实举措谋划布局“十四五”,扎根大地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李谷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在即将完成“十三五”规划,改革发展进入到一个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全会明确了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和路径方法,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的精神上来,结合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学科评估工作,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院的各项重点任务上来,以实际行动确保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李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会议明确指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我们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要求。作为农业高校的教师,我们要认清社会发展的形势,找准定位目标,努力践行一个思政课教师的使命和担当,同时力促“乡村建设行动”,实现农村现代化的持续性与稳定性,真正做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柯新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总结“十三五”期间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基础上,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并提出了实现这些目标的重要举措。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同时,也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可见,农业科技和人才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华中农业大学肩负着农业人才培养和农业科技发展的重要历史使命。作为华农人,我们要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精神,抢抓历史机遇,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过程中识变应变求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十四五”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信息学院教授  沙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令人振奋,其中“创新、强国、数字”等词汇尤其令我关注。公报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提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认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风云浪潮中,我们尤其要把握住信息的浪潮,要把中国数据提高到和中国制造一样的战略高度,加强数据安全和数据内容建设,具体到农大学人而言,就是要深入建设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谋划好“人工智能专业”建设,推进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瞄准数字中国战略,乡村振兴荆楚行战略,以及学校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培育学生的大数据处理素养与互联网思维,着力建设师生共同体,对标新工科要求,培养一批数据工程师,为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国家发展战略,贡献“信息力量”、“信息方案”。

园艺林学学院辅导员  李永熙:无论是在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还是在答记者问的环节中,始终有一个词汇被高频提及,那就是“创新”。如何通过科技创新,促进国内经济循环,扩大内需,扩大消费,同时配套改善民生问题,成为举国上下关注的焦点之一。全球疫情长期延续,加之国际形势的影响,中国经济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这一场以科技为核心的革命,仍然不会是一场封闭的创新革命。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应当以培养一流创新创业人才为己任,做好学生思想上的领路人,引导他们 “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在关键技术领域探索突破,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  魏子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中国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间的交汇点,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领导下,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和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会议。本次全会的焦点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双循环"战略,“双循环”旨在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实现更加强劲和可持续的发展。高质量增长和科技领域的自给自足至关重要,没有高科技和关键技术领域的独立自主,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将无从谈起。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将坚持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发展观念和广阔的全球视野,积极投身国家新的发展浪潮之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神经生物学博士研究生  杨志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作为一位博士研究生,我要时刻以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健康中国”建设为已任,不忘初心,潜心研究,直面技术差距,严谨治学,创新进取,补齐科研短板。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在生命科学前沿刻苦求索,用现代生命科学技术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让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得到全面科学保障,为扎实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实现我国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1701班  郭嘉贤: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我们党用行动生动地诠释了“预则立,不预则废”,用科学的规划为未来发展擘画蓝图。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要坚定党的领导,跟着党的步伐,走好“十四五”这关键的一步。青年人更要在这个关键的时期,发挥我们青年人的力量,焕发我们的活力,通过学习才干,为实现科技文化强国添砖加瓦,为社会的发展也贡献我们自己的一份力。

资源与环境学院地理信息科学1803班  杨淑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国家未来五年的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提出我国要坚持科技创新,坚持科技的自立自强,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一个科技强国。作为一名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同学,最为国家感到骄傲的是,今年北斗三号的成功组网。这标志着我国又在一个领域上不再受制于人,今后,不仅在军事上,而且在民用上能够独立使用卫星导航系统。国家所取得的成就和未来的发展,让我倍感振奋和鼓舞,也将激励我将个人理想与伟大的“中国梦”联系起来,潜心在大学知识的殿堂学习知识、努力探索,在地理信息科学研究领域不断突破,为国家科技创新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陈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