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共建智慧农业本科人才实践教学基地签约仪式举行

核心提示: 10日27日上午,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与我校共建智慧农业本科人才实践教学基地签约仪式暨交流座谈会举行,赵春江院士参加座谈并就智慧农业将如何发展提出建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帅)10日27日上午,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与我校共建智慧农业本科人才实践教学基地签约仪式暨交流座谈会在第三综合楼B308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专家赵春江参加座谈会。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超介绍了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方案、应用型研究生招生及培养和校外导师聘任等内容。座谈会就智慧农业发展、研究生培养、实践实习基地建设及未来合作等方面展开交流研讨。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朱龙付表示,我校是全国第一批设立智慧农业专业的高校,针对智慧农业专业建设,要进一步围绕产业需求和国家发展重大战略,与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等智慧农业领域优势科研单位合作,共同开展应用型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培养,推进智慧农业产业发展和服务国家乡村振兴。

谈及智慧农业将如何发展,赵春江院士认为,要将智慧农业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加大建设力度,做出富有特色的智慧农业技术体系,统筹谋划,积极开展学科交叉,形成发展合力,才能持续进步。 赵春江进一步指出,“智慧农业是集交叉性和实践性于一体的新型学科,培养模式和传统学科有所不同,应通过加强实践教学加深学生对智慧农业的认知。”他认为,智慧农业专业硕士和专业博士更应偏向应用和功能性,学校要针对智慧农业应用型人才培养设立标准和规范,积极申报或设立智慧农业研究生培养专项指标,加速推进我国智慧农业产业发展。

交流座谈会最后,赵春江院士与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分别代表双方单位签订了《校地共建本科人才培养实践实习基地协议》。

期间,赵春江院士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就智慧农业几个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进行了专场交流。

审核人:朱龙付

责任编辑:徐行 于栩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