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教师热议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

核心提示: 10月28日至29日,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南京大学举行。我校老师们在线自主观摩了决赛直播,各学院(部)组织了集中观摩和现场分享交流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芬芬 杨艳)10月28日至29日,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南京大学举行。我校老师们在线自主观摩了决赛直播,各学院(部)组织了集中观摩和现场分享交流会。交流会上,老师们纷纷表示自己要向优秀教师学习,练好教学基本功,提高教书育人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恺教授:思政组比的都是我们自己的课,感觉身临其境,受益良多。从讲课内容的设置、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案例的运用 ,可以看出各位选手都经过了精心准备,老师们很受启发。同时我们也感受到思政课教师的不易,讲解中难易度的把握、不同课程的衔接、大中小思政课的协同,这些是难点也是我们今后教学研究中应该重点关注的。

植物科技学院何莹老师:思想政治教育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从思政组观摩中,让我更懂得专业基础课也可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结合人文精神,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以达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资源与环境学院汪明霞老师:观摩了三个理科组和一个工科组的讲课。其中,基础物理和有机化学的老师把“等倾干涉”和“双分子亲核取代”两个基本概念结合实际生活场景进行了概念内涵的解析,甚至将基本反应原理与Science研究内容相联系,鼓励学生用辨证发展的眼光看待传统的基础理论,很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动科动医学院宋彤星副研究员:参赛选手的课堂设计丰富多彩、生动形象,尽管有些是晦涩的专业术语,但也是娓娓道来,深入浅出。我作为一名执教不久的年轻老师,更应该多向选手们学习,用心做好每一堂课程设计,用心讲好每一节课。

体育部李翔老师:我个人着重观看每位选手的思路、PPT、台风、着装、课堂互动、思政、语言等,受益匪浅。他们的基本功扎实,教学各具特色,每位老师身上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要想上好一堂课,需要我们始终保持一颗钻研进取的心。

理学院康勤书副教授:参赛教师注重创设有趣的教学情境,结合具体应用与科学前沿,循循善诱、深入浅出,把枯燥的知识点讲得生动有趣、易于接受。这也让我深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神圣和不易。教无定法,学无止境。高校教师要不断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向优秀教师学习,敬畏课堂、热爱教学。

审核人:鄢万春

责任编辑:徐行 汤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