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专访校医院负责人:把“健康第一”落到实处

核心提示: 10月14日以来,校医院各相关科室的医务人员忙而有序,今年的教职工体检正在这里进行。记者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参加体检的人数更多,新增了体检项目,体检医务人员出现更多“外援”,体检设备也有了“新成员”,服务保障更精细……为什么今年有这么新的变化?记者对此专访了校医院负责人。

医护人员为教职工采集血样

医护人员为教职工采集血样

10月14日以来,校医院各相关科室的医务人员忙而有序,今年的教职工体检正在这里进行。记者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参加体检的人数更多,新增了体检项目,体检医务人员出现更多“外援”,体检设备也有了“新成员”,服务保障更精细……为什么今年有这么新的变化?记者对此专访了校医院负责人。

记者:根据观察,今年参加体检的人数比往年多了不少,是这样吗?

答:是的,确实增加了。今年学校决定把教职工体检由往年的两年或三年一次调整为一年一次,与去年相比,参与体检的人数增加了2500余人。

记者:为什么今年采取了这样“全覆盖”的做法?以后这个做法会延续吗?

答:实行教职工体检“全覆盖”,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对去年4月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加大教职工健康体检力度”的具体落实。作为学校基于对教职工健康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决策,“全覆盖”体检,今年只是开始,今后不会中断。

记者:也就是说不会像以前,有的职工体检一年一次,有的两年体检一次?

答:是的,不会了。从今年开始,实行教职工一年一次“全覆盖”“同质化”体检。

记者:但中老年人与年轻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毕竟有差异,实行“全覆盖”体检的意义究竟在哪里?

答:虽然总体上来说,不同年龄的教职工健康状况有所不同,但学校对不同年龄教职工健康的重视是一样的。我们希望所有老同志健康长寿、颐养天年,也希望所有年轻教职工增强健康意识、重视健康管理。从医学角度来说,健康-亚健康-疾病前期-疾病发作,是一个缓慢过程,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可预防80%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40%的癌症。这次体检全覆盖,也是希望帮助教职工全面了解自身健康状况,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防病治病目的。

记者:那么,在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方面,今年有没有什么新的体检项目?

答:有。今年新增了眼底照相、肿瘤标志物(AFP、CEA、CA125、CA199、TPSA(男)、CA153)两个检测项目,这两项也是三甲医院体检的必备项目。增加这两个项目,主要是为了教职工不出校就能享受到更专业的健康服务,进一步提高重大疾病筛查的准确度。

医护人员为教职工检查眼底(彭雨格 摄)

医护人员为教职工检查眼底(彭雨格 摄)

校医院杨晓庆医生在设置肿瘤标志物检测仪参数(彭雨格 摄)

校医院杨晓庆医生在设置肿瘤标志物检测仪参数(彭雨格 摄)

记者:您能从医学角度简要介绍一下这两个新增项目吗?

答:好的。第一个项目眼底照相,是检查玻璃体、视网膜、脉络膜和视神经疾病的重要方法。许多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病、肾病、糖尿病、妊娠毒血症、结节病、某些血液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等均会在眼底显现病灶。

第二个项目肿瘤标志物检测,分为男五项、女五项,这五项是对目前多发的消化系统、肺、男性前列腺、女性乳腺以及女性生殖等几大系统肿瘤等疾病的检测,通过多项联合检测,可以大大提高异常情况的检出率。

记者:做这么多重要检测,校医院现有医疗条件能够保证有效开展吗?

答:为了有效保障“全覆盖”体检,特别是保障这两项新增项目的有效开展,学校在今年各项预算压缩的情况下,仍保障了教职工体检的各项经费预算。新购置了39万元的眼底照相机、60余万元的肿瘤标志物检查试剂。此外,还投入近百万元对智慧医疗系统和健康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健康体检预约、体检报告查询和结果跟踪服务等功能。今后还将根据需要适时添置医疗器械设备。

为保障这次体检的顺利进行,同时保证检测的专业性,学校聘请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中建三局医院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全程参与教职工体检和检后反馈问诊。

记者:今年虽然体检人数增多了,项目也增加了,但到目前为止,进展顺利有序,看得出组织协调工作花了不少心思,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吗?

答:学校如此重视教职工的健康,校医院全体工作人员也很受感动,当然,面临人手紧、任务重的现状,我们也很有压力。为了尽力组织好、服务好体检的教职工,王建鸿副校长主持召开了协调会,并多次现场看望和指导,校工会及其分会积极配合,保障了本次体检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为了细致入微地做好体检服务,今年还做了如下几个方面的调整:

一是将离退休教职工和在职教职工体检时间相对分开。考虑到天气转冷,部分老同志出行、体检穿脱衣服容易着凉等因素,先安排离退休教职工10月14日至10月24日体检,10月25日至11月12日安排在职教职工体检。

二是把往年分两阶段进行的体检合二为一,教职工只需要来一次医院,就能在两三个小时之内完成所有体检项目,大大缩短了体检的时间。

三是采取分时段体检。根据测算,设置了每天体检的上限人数,在职教职工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在网上预约,这样可以节约教职工的时间,提高体检工作效率。

四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体检流程。校医院在在体检人员密度高的B超检测处设置了叫号机,教职工可在自己所预约号对应的时间范围前来检查即可,空闲时间可进行其他体检项目。此外,医院体检的每个楼层都设置了体检路标、指示牌流程图,安排专门的体检引导人员,确保体检流程顺畅。

一名教职工在领取体检早餐(彭雨格 摄)

一名教职工在领取体检早餐(彭雨格 摄)

记者:听到不少老师说这次体检的体验感很不错,如为教职工提供免费早餐,还有很多细节也都考虑到了,能说说这方面的情况吗?

答:谢谢!今年学校提供的免费早餐,其实是标准化体检早餐,这是为了提高餐后血糖的精准度,也为了给教职工体检提供方便。为尽可能优化教职工体检服务,我们在医院门口专门设置了帐篷、休息座椅和免费开水供应点,铺放了防滑地垫。

学校还特别注意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体检服务,如对老同志体检登记程序进行优化,只需要凭身份证现场刷号即可。对年龄大、行动不便的离休干部,离退休工作部还安排了专人接送。

记者:今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开展体检,校医院有什么特别的防疫措施吗?

答:我们把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这次体检工作的前提。校医院在入口专门设置了红外测温仪,还要求参检的每一位教职工佩戴口罩。同时,校医院也加强了体检场所的每日消杀工作,确保安全体检。

审核:童庆伟  吴义生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