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赵春江院士做客我校作物科学高端论坛

核心提示: 10月2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做客我校作物科学高端论坛,作了题为“智慧农业几个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的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陈凌晨 吕晴)10月2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做客我校作物科学高端论坛,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智慧农业几个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的报告。

赵春江首先从我国农业面临的农村劳动力减少、生产组织方式落后、生产效率效益低的现状等方面切入,解释了智慧农业的内涵及未来农业的发展趋势,并介绍了智慧农业发展过程中的跨学科研究、传感技术等五大重点突破领域及数据科学、系统研究等七个重点研究方向。

以美国的少人化农场、以色列的节水技术、日本的工厂化作物生产车间以及农业大数据分析情况为例,智慧农业涵盖大田智慧农业、设施智慧农业、智能加工车间、智能信息服务这四种类型。赵春江提出,农业大数据具有时空特性强的特点,因此从智慧农业发展的角度看,过去被忽视的智能信息服务尤为重要。

赵春江向大家介绍了农业高端传感器、农业大数据智能等智慧农业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他表示,“替作物说话”的高端传感器是很好的研究方向,它采用的是低温高压方式杀菌消毒的食品工程。“农业认知计算技术,是与绿色革命一样强大的颠覆力量。”赵春江由此介绍了农业大数据的收集与应用,并以烟叶分级为例介绍了农业图像分析,表示农业机器人非结构化环境中面临的效率低、成本高等瓶颈问题。

最后,赵春江介绍了“电脑代替人脑、机器代替人力、自主技术替代进口”等国家重大需求,对同学们在智慧农业领域的研究定位提出“既阳春白雪,又下里巴人”的建议。他说道:“现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学技术的突破。然而,单一技术突破并不能完全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我们不但需要综合多种技术手段,还需要突破各种研究方法,交叉融合不同学科领域,以此确保农业的强竞争力。”

审核人:宋鹏

【人物简介】赵春江:男,1964年4月出生,博士、研究员,现任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学者,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机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现代信息科技与农业融合应用研究。在农业智能系统决策平台、数字农业天空地信息获取关键技术、精准农业农机北斗导航控制与智能作业装备、智慧农业温室测控物联网、农业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等方面取得创新成果,在全国近30个省市得到应用。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国家863计划突出贡献奖、国家973计划先进个人和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荣誉称号。2003年获世界信息峰会大奖,2013年获美国农学会农业科学奖等。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责任编辑:徐行 汤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