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将在宿舍区增设9个位点170个充电插口

后保部宿管中心负责人关于充电桩增设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 近日,为了进一步满足学生电动车充电需求,我校将在宿舍区增设9个位点170个充电插口。就此,记者采访了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宿舍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李秀英和维修组李光。

荟9目前的充电桩(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荟九目前的充电桩(学通社记者 高俊 摄)

寝室楼下原有充电桩(学通社记者 喻静一 摄)(1)

寝室楼下原有充电桩(学通社记者 喻静一 摄)

为进一步满足学生需求,我校将进行充电桩的增设工程。为此,记者向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宿舍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李秀英和维修组李光询问了相关情况。

记者:请结合学校现状,谈一下此次增设充电桩的目的?

答:我校面积较大,实验室和试验基地距离宿舍楼路程较远,同学们对使用电动车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同时,随着经济条件的不断改善与提高,同学们购买并使用电动车的规模也在逐年扩大。特别是近两年,学生区电动车的保有量已达到3200余辆。自2013年起,学校逐步在宿舍区建设了150个电动车充电插口,但仍不能满足同学们日益增长的电动车充电需求。宿舍区违规飞线、私拉乱接电线等现象常有发生,给校园安全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高度重视此次充电桩的增设工作,前期开展了走访调研,开展了可行性论证分析。经研究,学校本次将增设170个充电插口。

记者: 请介绍一下此次充电桩增设的基本情况?

答:本次充电桩增设充分听取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遵循因地制宜原则,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由武汉市华业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整体承建,计划投入资金近20万元。考虑到电力供应问题和学生公寓及周边环境育人等因素,本次增设将在荟18、荟17、荟10、荟9、荟2、博1、博5、博13和博14中间、博9共计九个点位,增设170个充电插口,基本覆盖荟园和博园学生区。

目前,学校已经完成了前期规划、设计、施工招标工作,施工方正在准备材料制作,预计11月份可以开始逐步施工安装。整体工期大约2个月。

记者:请问增设的充电桩相比原充电桩有何不同,增加了哪些新功能?

答:新增充电桩的总体功能设计延续了原有充电桩的优点,并增设了智能负载控制系统。为确保安全,我们通过软件系统设定充电桩的最大负载功率为300瓦。若充电设备过载,该充电插口将自动进行断电保护。待过载充电设备拔除后,下一个不高于300瓦的充电设备仍可正常使用。

记者:请问如何预约充电?

答:每个充电插座上均设有一个二维码,学生通过支付宝扫码,可便捷查询该插座上正在使用的充电插口和空闲充电插口,并可自主选择充电时长。

希望我们广大同学能够自觉遵守充电桩使用规定,避免长时间占用充电桩。当预约的充电时长截止时,主动空出充电插口方便下一位同学充电,以提高资源的使用率;当充电插口或充电设备红灯亮时,表示正在充电,请不要私拔他人正在充电的设备;另外,不充电的电动车请尽量不要挤占车棚,为充电车辆提供相应的安全距离,同时也便于车辆进出。为规范电动车停放和进一步解决车辆拥堵问题,建安部近期将会在学生宿舍区及充电棚附近增划停车位,引导同学们将电动车停放在指定区域。

记者:请问充电桩收费标准是怎样的?

答:充电桩服务一直是立足服务同学、保本运行。结合近两年充电桩运行情况,成本一般包含了电费、软件维护费、维修费及人力成本等,通过核算,充电成本大约在0.26元/小时。具体收费标准将参考武汉其他高校收费标准核定后再向同学们公示。

记者:安全问题一直是大家所关心的,请问学校在安全充电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应对措施?

答:安全是一切的前提和基础。为保障同学们的车辆充电安全,我们在配电房内增设了独立空开,每个充电插口配备了漏电保护和保险丝。若充电过程中线路出现故障,设备将第一时间自动断电保护。为防止漏电或短路等危险出现,此前提及的智能负载识别系统也将为充电桩充电筑起了一道新的安全防线。同时,在建安部的大力支持下,每个充电桩棚将配备专业的消防设施,万一出现险情时,可第一时间进行有效控制。

据以往情况,雨天是我们充电桩维修频率最高的时段。若淋湿的充电器接入插口,保险丝将会被烧断,插座也会被破坏。为保证同学们的人身财产安全,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进行抢修维护,确保同学们的充电需求。后期,我们将设置专门的充电桩维修人员,增加巡检力度,尽力减少故障发生的频次,提高维修的及时性。在新的一批充电桩投入使用时,我们也将逐步对之前的老旧设备进行更新升级。

需要特别提示的是,电动车充电事故危害巨大,其爆发时间极短,造成的伤害难以估量。所以恳请同学们不要在宿舍楼内私拉电线充电、楼上飞线充电,或将电瓶置于室内充电。

记者:未来学校还有可能再增设充电桩吗?

答:未来我们也将根据校内电动车数量适时调整我们的服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力满足同学们的现实需求。安全靠大家,我们呼吁广大同学与我们一道,共同努力,共同维护有序、规范、安全的用电环境,共同建设共建、共享、共治的美丽校园。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袁阳宇 李诚智 记者 川竹 审核人 陈生根

责任编辑:蒋朝常 袁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