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记者帮你问】智慧餐厅投入使用答记者问

核心提示: 为了提升师生食堂用餐体验,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学校在桃园食堂一楼南侧建设智慧餐厅,并于10月27日正式向师生试营业。近日,就智慧餐厅的餐饮模式和特点等问题,记者对学校饮食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全景图【学通社记者 严汉翀 摄】

智慧食堂全景图(学通社记者 严汉翀 摄)

同学正在浏览显示器上的菜品信息(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_副本

浏览显示器上的菜品信息(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同学正在取酸辣土豆丝(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_副本

一位同学在餐台上取餐(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南湖新闻网讯 (学通社记者 张钰)为了提升师生食堂用餐体验,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学校在桃园食堂一楼南侧建设智慧餐厅,并于10月27日正式向师生试营业。近日,就智慧餐厅的餐饮模式和特点等问题,记者对学校饮食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记者:智慧餐厅的餐饮模式是怎样的?

答:智慧餐厅实行计量称重自助餐的餐饮模式。师生在进入智慧餐厅取餐前,先通过微信扫描托盘上的二维码完善信息并进行身份绑定后,将已经进行身份绑定的餐盘放置在餐台的拖盘区内,并在托盘区左手边的显示区上检查自己的信息是否显示。

如果没有显示,用餐者需要重新放置托盘并检查是否摆放到位;如果正常显示身份信息,用餐者可以夹取菜品放入托盘内。每一种菜品取餐完毕后,左侧显示屏上会自动称重计费。最后一次称取菜品约十分钟后,系统会自动结算扣费,无需手动操作支付。

记者:智慧餐厅的“智慧”之处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相较于其他食堂,又有哪些方面的改善?

答:相较于其他食堂,智慧餐厅实现了计算机、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结合与应用,其智慧之处主要体现在师生选餐、食堂管理、无感支付、智能硬件等多个方面。每一个菜品实现单独计价,同时设置高中低档菜品,满足师生营养搭配和多层次需求。

智慧餐厅旨在通过新技术提高师生的就餐效率和就餐质量,通过系统化、智能化的管理建立高效食堂和节约型食堂。

记者:学校建设智慧餐厅的初衷是什么?对于智慧餐厅建设,学校的投入有哪些?

答:为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校园蔚然成风,学校于去年12月开始进行智慧餐厅的论证、规划和筹备工作。计量称重自助餐的餐饮模式可以基本满足师生“吃多少取多少”的用餐需求,也能解决因为菜品份量一定,但每人实际饭量不同而造成的食物浪费问题。

为了在最大程度上满足师生的就餐需求,为学生课余学习生活打造更实用、更舒适的“共同空间”,学校对于餐厅的整体设计、餐品的选取等方面进行了三个月的挑选工作。另外,为缓解用餐高峰期食堂拥堵的状况,智慧餐厅将采用无感支付的经营模式,以形成“快捷、卫生、高效”的就餐秩序,提升师生的就餐体验。

记者:智慧餐厅有什么样的后勤保障?

答:为了打造坚实的校园食品安全底线,让师生安心用餐,餐厅装修改造之后实现了百分之百的“明厨亮灶”,即窗口设计为开放式,所有工作人员作业画面都可实时监控,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另外,考虑到餐台称重设备是精密测量仪器,长期使用可能会存在一些称量误差,食堂工作人员将定期对仪器设备进行调试以保障师生的权益。

审核人:张春英

责任编辑:徐行 李沂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