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校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报告会

核心提示: 10月22日下午,学校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报告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编写组成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与核心要义》专题报告。

万美容教授作报告 (学通社记者 连雨婷)_副本

万美容教授作报告 (学通社记者 连雨婷 摄)

听讲的老师们(学通社记者 连雨婷)_副本

师生认真学习(学通社记者 连雨婷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发挥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在学习活动中的作用,更好地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10月22日下午,在学校第三教学楼阶梯教室举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报告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编写组成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与核心要义》专题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师生党支部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校第七期科级干部(管理职员)培训班学员、辅导员等参加学习。

万美容从如何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重大价值、如何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以及如何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等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中国化的新境界;是党领导教育事业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提升了党对教育规律认识的新高度;吹响了建设教育强国的冲锋号,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的行动指南。

万美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与核心要义》一书的编写过程以及自身的学习理解,系统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9个主要内容,包括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和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9个方面系统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政治保证、根本任务、战略地位、本质特征、发展道路、根本宗旨、发展动力、时代使命和主体力量,形成了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理论体系,体现了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

万美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以政治家的远见卓识,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实践,回答和破解“办什么样的教育、如何办教育和为谁办教育”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两个问题,把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建设教育强国”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两个基本方面,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基于此,万美容表示,高校要坚持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高校办学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只有这样,高校才能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也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继续推向前进。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