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杨焕明院士做客作物科学高端论坛

核心提示: 10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应邀做客我校第99期作物科学高端论坛,作了题为“合成生物学和未来的食物”的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光春 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10月24日下午,华大基因联合创始人、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科学院院士杨焕明应邀做客我校第99期作物科学高端论坛,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合成生物学和未来的食物”的报告。

报告中,杨焕明院士提出,新生命科学的发展与挑战是“如何解决吃的问题”。他详细介绍了他及其团队在“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中的工作,并强调基因组学对人类的重大意义。他谈到,“生命科学的核心技术之一,就是基因的测序,和某一物种的全基因组序列的分析;基因的测序和合成就是合成生物学,生命科学的第三次革命是‘基因组编写/合成生物学’;生物圈里所有的“生物产品”都有其代谢途径和信号通路以及基因调控网络,这些产品都可以用合成生物学技术生产。”他还提出了“未来人类如何养活自己,那就是靠‘发酵农业’”“有CO₂就有糖,有糖就有一切”等观点。

杨焕明院士对广大科学工作者提出了“要培养‘放眼世界’的国际视野和国际合作精神”的建议,重点强调了“团队合作”对科研的重要性。

审核人:李林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