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柑橘“两减”项目召开琯溪蜜柚示范现场观摩考评会

核心提示: 10月17日,由华中农业大学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柑橘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在福建平和县中润果园召开了示范基地现场观摩考评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子桓)10月17日,由华中农业大学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柑橘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在福建平和县中润果园召开了示范基地现场观摩考评会。西南大学教授周常勇、华南农业大学教授樊小林、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邓子牛、福建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熊德忠和江西赣州柑桔研究所研究员方贻文等及20多家承担单位骨干共50人参加。

会上,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胡承孝从过量、偏食、不同步、不深入、减肥潜力大、环境压力大和管理压力大等7个方面介绍了柑橘施肥现状。随后,他用“养分归还学说”“最小养分律”“因子综合作用律”阐述了柑橘化肥农药减施技术的理论依据,并通过精准定量、矫治缺乏讲解了技术内容。最后,他展示了该项目的实施成效。

考评会上,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赵小虎介绍了琯溪蜜柚专用肥示范推广情况。之后,专家组进行了现场测产和品质鉴评。现场随机抽样测产结果显示,专用肥试验区平均单株产量147.6公斤,折合亩产5904公斤,常规施肥对照区平均单株产量126.9公斤,折合亩产5076公斤,专用肥增产16.3 %;测定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显示,专用肥试验区为12.2%,常规施肥对照区为11.8%。

据悉,2015年,专用肥开始在福建琯溪蜜柚主产区大面积推广应用,减轻了琯溪蜜柚产区过量施肥、不合理施肥以及肥料流失造成的环境问题。项目组提出的以“精准减量、矫治缺乏、调比提质”技术研发的琯溪蜜柚专用肥,经过多年多点试验示范,每吨果实氮磷钾养分用量减少35.9%,亩节本增效1850元以上。

审核人:胡承孝

责任编辑:徐行 于栩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