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茄子长在树上,见过吗?

核心提示: 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叶志彪教授将茄子苗变身茄子树,嫁接后可一次种多年收,四季挂果,食之味美,观赏性强。

肉末茄子、红烧茄子、清蒸茄子等,作为餐桌上十分常见的蔬菜,茄子深受人们喜爱并被广泛种植,一般当年春季育苗栽植,夏秋季采摘。10月18日,记者从华中农业大学获悉,经过10多年的探索,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大宗蔬菜岗位科学家、园艺林学学院叶志彪教授研究的茄子树获得成功。茄子苗变身茄子树,嫁接后可一次种多年收,四季挂果,食之味美,观赏性强。目前,此技术处于育苗阶段,前景可期。

叶志彪教授(左一)介绍茄子树。 谢小琴摄

叶志彪教授(左一)介绍茄子树。 谢小琴摄

茄子长在树上是个什么样子?记者跟随叶志彪教授来到位于武汉市江夏区郑店街段岭庙村的教学科研实习基地:湖北乡香茄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步入基地,记者被紫色的茄子花吸引,路边的茄子树紫花盛开,美艳而高贵。放眼望去,一行行茄子树成片成林,茄子树上结满了果实,紫色的长茄子大小匀称、色泽亮丽,令人喜爱。

茄子树盛开着紫色的茄子花。夏静摄

茄子树盛开着紫色的茄子花。夏静摄

叶志彪教授介绍,茄子树是从茄科植物的种间杂交中选育而来优质砧木品种,母本为野生茄长成,非转基因品种,可嫁接后结茄子、西红柿、辣椒等茄科作物。其对普通茄子常见的病害如黄萎病、青枯病、根结线虫病等有极强的抗性,解决了困扰茄子病虫害的根本问题。因茄子、西红柿等茄科植物为无限花序,在适宜的温度和气候条件下,茄子树可边开花、边结果、边采收,产量是普通茄子的5倍,具有多年生、抗性强、产量高、品质好等优点。

茄子树改变了茄子原本的物种特性,茄子由草本植物变木本植物,一年生变多年生,一次种植多年结果,颠覆了传统茄子的栽培模式,解决了茄科作物一年一种、轮作换茬的问题。“茄子树根系、叶片茂盛,能提供满足茄子长大的各类营养物质,不仅挂果多,茄子的品质、外观和口感都更佳,营养含量比普通茄子高2倍多,有害重金属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叶志彪教授说。

挂满果实的茄子树。谢小琴摄

挂满果实的茄子树。谢小琴摄

“加大茄子树育苗,形成产业化规模,对茄子进行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为产学研提供示范。”公司董事长秦传顶介绍,公司现栽种茄子树500亩,下一步他们将在叶教授的帮助下,研发选育新品种,进一步为农民搭建育种育苗平台,解决农民实际问题,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育种育苗,解决难题。茄子树可庭院种植,也可商业栽培,可作行道树,观叶观花,亦可嫁接挂果,观赏食用,可普及大面积种植。”叶志彪教授说。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 通讯员谢小琴)

原文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5d28dfdbb48e4f538772fda6abe4fc0e

责任编辑:李沂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