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一封家书(谢子渠)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今年我10岁了,你们陪伴我慢慢长大,我有很多心里话想对你们说。

今年疫情期间,我参加了很多比赛,获得了一些荣誉证书。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我个人的努力之外,我要特别感谢你们的坚持、陪伴和教育,感谢你们给我营造的始终充满正能量的家风。

爸爸妈妈,你们正身清心,教我做一个堂堂正正、公正廉洁的人。前几天班级组织竞选,我再次成功当选班长。回到家,你们除了祝贺我,更多的是给我上了一堂“政治课”,教我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班长。当时我觉得特好笑:我当班长,就是协助老师管理好一帮同学,给我讲什么大道理。通过你们的耐心讲解,我才发现,当一名优秀的班长要不袒护同学的缺点、公平对待同学,自己首先要做到最好……居然还有这么多学问。此时此刻,我对你们经常说的“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爸爸妈妈,你们言传身教,教我做一个爱国有担当的人。疫情前期,我们一家滞留在南京,隔离期一满,你们就带着我冲进当地社区做起了志愿者。你们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与其每日对着电视默默流泪,不如推开家门参加抗疫。南京电视台还对我们进行了采访。回到学校后,妈妈又带着我在学校荟园区值班,让我深深体会到:抗击疫情,人人有责。还要告诉你们一个小秘密,因为你们时常加班,经常把我一个人临时“安置”在一个挂有《入党誓词》的小会议室写作业,如今入党誓词我都能背诵啦。你们知道吗?当我知道你们都是共产党员时,我感觉既自豪又羡慕。

爸爸妈妈,你们身体力行,教我做一个严格自律、锲而不舍的人。你们经常告诉我:“自律的人不一定优秀,但是优秀的人一定自律。”你们经常加班加点,为了完成一个材料、完成一项活动策划,伏案工作持续到半夜……这些我都默默地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日常生活中,我力争让自己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暑假前后,我参加了“小小外交家”英语演讲。决赛阶段要求非常高,需要在24小时内完成规定题目的演讲作品。我当时压力非常大,决定放弃。是你们的鼓励,让我咬着牙,十遍、二十遍、三十遍地重复背诵,哭着坚持到最后,没想到还意外地获得武汉市一等奖。这大大增强了我的自信心。是的,就要像妈妈说的:专注于学习的点点滴滴,不求十全十美,但求尽善尽美。

爸爸妈妈,你们以身作则,教我做一个勤俭节约的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小时候,你们教我背“锄禾日当午”;后来,你们又给我讲“三年自然灾害”的故事;如今,你们带着我读《舌尖上的浪费》,我了解到,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我简直不敢相信这个事实。你们还让我学习《跟着李子柒看水稻的一生》视频,让我了解“春种一粒,秋收百颗”的不易与艰辛。你们放心,我肯定会做一名优秀的“光盘行动大使”,从生活的小事中惜福、培福、知福。

除此之外,妈妈的任劳任怨,爸爸的坚持写作,还有你们豁达的胸怀等等,都时时在影响我的成长。这些是你们给我的最大财富,我为生在这个家庭感到幸福。我想对你们说: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

此致

敬礼

 爱你们的儿子:谢子渠

                                         2020年9月12日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