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劝廉家书(葛宁睿)

亲爱的爸爸:

您好!收到我的这封信是不是觉得很意外啊,我好像还没有这么正式的给您写过信呢。我们学校最近正在开展“劝廉家书”的活动。听了老师的讲解后,我也很想与您讨论一下这个话题。

我了解到我们的社会是一个庞大的体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工作岗位,一个岗位就有一定的权力与义务,这些权力是国家赋予你为人民服务的权力,而非为自己谋取利益的权力。如果不能分清楚这些权力,以权谋私,你可能就要触犯法律了。

老师告诉我们,廉洁是一种高尚的社会品德和情操,廉洁就是要遵守各项法纪法规,做到公私分明,不贪污,不受贿。虽然您只是一名普通的高校老师,但我知道您不仅为本科生与研究生上课,参加研究生面试、复试等工作,您还带领了不少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每年都有一些科研经费可以花。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向您啰嗦一些警示案例。

您可能会说,这个我知道,不就是有些科研人员通过伪造发票、伪造合同等等手段将科研经费转入自己的口袋中,为自己所用吗?爸爸不是这样的人。是的,爸爸,您说的不错,我也确定您不是那样的人。可是,爸爸您知道吗,也有很多科研人员在利用科研经费为个人使用时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对之处,比如有些人用科研经费购买数码产品或者办公用品,然后放在自己家中与家人一起使用,他们认为这是工作的一部分,但是这显然超越了科研经费的使用范围。还有,爸爸,您知道吗,在您的实验室招聘研究助理和工人师傅的时候,您不能够聘用自己的亲戚。因为这个人的工资是由您来发的,而由于他与您的关系,您可能有意无意的给他一些额外的钱。还有,作为老师,收取学生的礼物也是非常不好的行为。比如收了某个学生的礼品,您可能就会给学生更高的成绩或者本来不通过的面试,您让他通过了考核,这些都是严重损坏公平的行为。

在我的记忆中,我从来没有使用过您实验室的任何一件物品,甚至于,按照您所在实验室的规定,我都没有去过您的实验室。教师节的时候,有学生带一些鲜花和水果来看望您,但是您却拒绝了。您说:“我感谢你们的心意,但一则有悖原则,二则你们现在还没有上班,生活上还要靠父母资助,实在不必破费买这些东西。你们能够来家中坐坐,我就非常高兴了。”

我深知,您不是一个爱慕虚荣、贪图享受之人,更不是一个贪财之人。您一直坚持多为学生着想,少为自身争利益的信念,把“廉洁”二字深深装在脑海里,甘做一辈子两袖清风的廉洁教师。长大后,我也要像您一样,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要做到善良友爱、诚实守信、清正廉洁。

  

您的儿子:葛宁睿

2020年09月20日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