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颂家风(赵修同)

(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 七二班赵修同

 由一句小小的承诺变成一则巨大的人生信条;由一个小小的习惯铸造成一道宏伟的家风;由一件小小的故事变为家族永恒的记忆。这,就是家风。家风伴随人的一生。从古至今,家风无时不刻不出现在人的面前,警醒着我们的思想,规范着我们的行为。

40年前,那是一个深秋,风凛冽的刮着,枯黄的叶子刚落下来就被狂风再次卷上了天空。行人都匆匆的往屋里逃去,可是,一个少女却顶着一卷麻绳和一把弯刀走出了家门。有点经验的人都知道,这分明就是一副砍柴的样儿。也难怪,枯叶都被狂风吹落,仅剩下孤零零的枯树干留在树上,倒营造出一片砍柴的好地方。少女艰难的走上山丘,她四下环视,最终将目光放在一个离自己20米远的地方。这段路程虽然不长,可她走的却好似有万里远,中途还差点摔个趔趄。她走到了那棵树下,举起手中的弯刀,狠劲儿的朝树枝砍去,结果却只劈进了树枝的一半。当少女将弯刀抽出时,强大的惯性把她推到地上,树上的枯叶也飘落在她的脸庞。可她似乎毫无波澜,起身拍拍灰土又再次抡起刀砍向树枝。不知过了多久,少女终于劈好了两捆柴。就这样的生活持续了许多年,种种苦难过后,少女愈发懂得生活的不宜,懂得节俭。

一转眼40年过去了,曾经的劈柴少女已成为我的外婆。如今她的脸上布满皱纹,可身体却依然健康。也许是因为砍柴的经历,她常常教导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是的,节俭的种子已在她的心中发芽,正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开花结果,洒落我们的心田。外婆一直都是如此,从不多花一分钱,即使是在比较富裕的现在,她也不肯选择贵的物品。我想:外婆已经为我们家族树立了一种家风——节俭。

如果说外婆教育了我节俭,那母亲就传承了外公对国学的坚守。

我小的时候,母亲就十分重视我的国学积累,一有时间,她就会给我读文言文。记得母亲每次给我读完之后,她都会对我说:“同同呀,古文可是咱中国的宝,你可一定要学好啊。”我并没辜负妈妈的期望,常常沉浸在古人深邃的思想、广阔的胸襟和妙笔生花的文字当中。“孤常读书,自以为大有所益”这是我最喜爱的句子,出自《孙权劝学》,这些训诫使我受益匪浅。在妈妈的熏陶下,我渐渐喜欢上了诗歌:“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无私奉献是时代的膜拜:“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勤奋与刻苦将永驻人们心间;“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诗情将带来无尽的遐想。这是国学家风带给我的智慧。

我们家的家风莫过于节俭的习惯和对国学的坚守。家风是祖祖辈辈留下来对子孙的行为规范;家风如天平,衡量着我们的人生;家风如泉水,滋润着我们的心田。我最喜爱的是我们的家风,因为它创造出了一个美好的家园。在我们心中,家是代代传承,血脉相连的生活共同体,是甜蜜、温馨、轻松的港湾。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