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家书说家风(张家宁)

亲爱的妈妈:

您好!我知道这些年来您一直对我关爱有加,让我幸福快乐地成长。

俗话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好,才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您作为高校教师,在家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一个恪尽职守、廉洁奉公的人,更是一个具有人格魅力的人”。正如您所说,您也一直是这么做的,对教学兢兢业业,对科研孜孜以求,保持高度的廉洁自律。

您一直告诫我要清白做人。周敦颐在《爱莲说》中写道:“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您工作十多年来,洁身自好、清白做人一直是您的心灵坐标和做人准则。尤其是成为硕士生导师后,您更加严于律己,您说,导师不仅要在学术上给学生指引,更要在做人方面给学生做出榜样。您坚守节操。淡泊名利、干净处世,将清清白白做人的品质传承下去,努力铸就人生的高雅和圣洁。

记得有一次,我和您一起去食堂吃饭时,碰到了一位姐姐,那位姐姐很兴奋地告知您在您的无私帮助和耐心指导下,她获得了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获得了全额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说完要拉着我去超市给我买东西,但您态度很坚决地婉拒了,并说道她取得的好成绩就是最好的礼物。通过这件小事,我懂得了要从最细小的事情做起,不取一点一滴的不义之财。

您总是叮嘱我要诚实守信。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孟子曰“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不仅在生活中,您诚信待人接物,而且在工作中,您也恪守学术诚信,抵制学术不端。在学术上您治学严谨,坚决抵制伪造科研数据和学术抄袭现象,有时您为了查找一句话文献的来源,会废寝忘食地查阅好久,直到找到它的来源为止,否则不予以引用。

您还反复对我说要坚持阅读。苏轼说过“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不仅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拓宽我们的视野,还可以陶冶我们的心灵。阅读是集智慧、净心灵、提气质的佳径,它或许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却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

我们知道有国才有家,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家训,古有孟母三迁、岳母刺字,今有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您的谆谆教诲,清白做人、诚实守信、坚持阅读等这些良好的家风犹如潺潺溪水滋养着我,鞭策着我积极进取,继承和发扬廉洁自律的优良文化传统。

您的儿子:张家宁

2020年9月19日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