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致爸爸的一封信(田杰仁)

亲爱的爸爸:

以前,我常常抱怨您不关心我。在我的印象中,您每天早出晚归。早上,我还没来得及起床,您已经赶着上班去了;晚上,直到我入睡前,您还未回家。一到周末,您不是出差,就是开会,或在办公室加班,没有完整陪我度过一个周末。更过分的是,我已记不清有多少回,您自己工作到凌晨不说,还要已经疲惫不堪的妈妈开着车去办公室接您。直到今年春节新冠疫情爆发,我才发现,您不是不关心我,而是心里装着更多的事,担着更多的责任。

记得春节期间,武汉刚“封城”不久,您出不了门,我得以有机会与您朝夕相处。白天,您陪我做作业。在您的指导下,那些让我抓耳挠腮、百思不得其解的数学难题得以迎刃而解。晚上,您会泡上一壶茶,陪我一边品学茶道,一边共读《大学》《论语》等国学经典。那可是我与您亲密互动最频繁的一个星期!在短短的一个星期内,我的幸福感简直爆表!

然而,看到疫情一天比一天严重,您再也坐不住了。您加入了好几个抗疫志愿服务微信群,每天忙着收集防疫物资需求信息,协调志愿防疫物质资源。您说,光做志愿服务还不行,得调查一下疫情对公众生活造成了多大影响,该如何应对。于是,您连夜组织研究生编制调查问卷,发起新冠疫情期间公众心理与行为线上调查。调查启动后,您简直是废寝忘食,每到吃饭时间,都要我三请四催,才肯从书房出来。在餐桌前,您一边狼吞虎咽、风卷残云,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监测线上调查进展,顾不上与我和妈妈说上一句话。每天晚上,在我和妈妈都已进入梦乡后,您还紧盯着屏幕,监测分析数据。于是,咱们父子俩“悟茶道读经典”的计划就这么戛然而止了!

2月中旬后,武汉家庭聚集性感染者陡增。看到电视镜头里撕心裂肺的患者家属,您眉头紧锁,一头扎入书房。又是几个通宵达旦,您牵头撰写了《关于加强聚集性感染造成多名成员死亡的丧亲家庭心理干预与社会救助的建议》,建议很快被湖北省智库成果要报采纳,并报送省领导,为完善涉疫患者家庭心理干预和社会救助提供了决策参考。

本以为忙完此事,您可以抽身回来陪我了。然而,来不及一丝停歇,您又马不停蹄地张罗同事们申报课题的事了。“申请书写完没有?”“改好没有?”“你这本子还得改”……您每天喋喋不休地催问同事、指手画脚,听得我耳朵都快生茧了!在您的催促和指导下,仙阿姨的申请书已改了六稿。本以为可以提交了,可您还不放过人家,要求人家继续修改!我说:“您这不是好为人师、强人所难吗?”您正言道:“行百里,半九十!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好本子都是不断改出来的。阿姨刚入职不久,爸爸是阿姨的导师,有责任帮阿姨不断完善申请书,争取申报成功。”就这样,您从标题到正文,从文句到格式,先后指导7位同事同行修改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平均为每份申请书提修改意见不少于4次。

我问您:“您自己已经够忙了,连我和妈妈都顾不上,还天天操同事、同学的心,不累吗?”您说:“我是一院之长,不能光顾着自己,还要关心帮助院里的同事一起发展,和大家一起进步。只有大家都进步了,学院事业才有盼头,爸爸才算是称职的院长。”您还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每个角色都承担着相应的责任。只有每个人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这个社会才能更加美好。”

听完您的话,我似乎明白了。您不是不关心我,也不是不顾家,而是心中装着大“家”,装着更大的责任。我不禁问我自己,作为一名小学生,我应该如何扮演好学生角色,承担好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习近平爷爷说:“今天做祖国的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作为一名少年儿童,我的责任和使命就是: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锻造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爸爸,请放心,我一定以您为榜样,做一个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新时代有为少年。

此致

敬礼!

                                                 您的儿子:田杰仁

                                                2020年9月20日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