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写给父母的一封信(李明远)

亲爱的爸爸、妈妈:

您们好!最近,我们学校开展写“劝廉家书”活动,对于廉洁我有不少感悟,正好借这次机会与你们分享。

说起廉洁,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贪官污吏。这些人贪财受贿,严重影响国家运转和百姓生计,也败坏社会风气。但我觉得这么说有点片面,我觉得要理解“廉洁”需要把它拆开,既要有“廉”,也要有“洁”。“洁”顾名思义就是纯洁的意思,教导我们要像莲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小的时候不偷东西、不贪小便宜,长大不取老百姓一针一线,不取不义之财。而“廉”的意思就是节约,我们在抵御金钱与权力诱惑的同时要做到“廉”,不铺张浪费。

明朝的名臣海瑞就是一个例子,他做官十分廉洁,一身正气,是贪官污吏的噩梦。嘉靖二十八年海瑞参加乡试中举,初任福建南平教渝,后升浙江淳安和江西兴国知县,按照当时官场的风气,新官到任,旧友高升,总会有人来送些礼品礼金,以示祝贺。这些礼品礼金只要数额不大,也是人之常情。然而海瑞公开贴告示说“今日做了朝廷官,便与家居之私不同”。然后把别人送的礼品一一退还,连老朋友贺邦泰、舒大猷远道送来的礼也不例外。他病重时,官府发了柴火钱,海瑞发现官府多给自己发了七钱银子,在临终时告诉陪伴了自己多年的仆人“你记得送七钱银子到吏部。”说完便去了。这就是“廉洁”的魅力。

然而,也有一些人,他们抛弃了廉洁和信仰选择了利益,沦为了欲望的奴隶。

许运鸿在担任宁波市委书记期间,徇私渎职,支持和纵容宁波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江东营业部违规经营,造成国家资产损失及经营亏损总额达人民币11.97亿元。期间,许运鸿之子许斌先后收受贿赂和高档礼品。许运鸿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滥用职权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他也许是一个能做出工作业绩的“能人”,但他控制不了自己的欲望最终沦为阶下囚。

爸爸妈妈,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一家虽不富有,但勤俭持家,靠你们辛勤工作所获得的工资,让我们不愁吃穿,活得很快乐、很幸福。我们不要也不会做违纪违法的事情,做到清正廉洁,兢兢业业。无论前方是什么,我们都会抵挡诱惑,坚守本心,坚持原则。

“廉洁”不仅需要个人的努力,也需要大家的共同坚持,才能涵养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国家正加大打击力度,出台了很多政策,必将让贪官污吏无处可躲。

爸爸妈妈请您们放心,未来的我无论怎样,都会“做人一身正气,做事一尘不染”,做到真正的“廉洁”。请你们要时常提醒敲打我,让我时刻保持清醒。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证明自己并三省吾身“常修为人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你们的儿子:明远

                               2020. 08.30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