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严建兵与工学院青年教师交流座谈

核心提示: 10月15日下午,副校长严建兵作客工学院学术沙龙,与青年教师们交流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国际科研合作等问题。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亮)10月15日下午,工学院举行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副校长严建兵教授与青年教师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国际科研合作、教师职业发展、研究生培养等开展交流。

“青年教师如何做好出国访学的工作?”“青年教师如何做好职业规划?”活动开始,青年教师们向严建兵提出自己的疑问或困惑。严建兵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他谈到,青年教师要拓展学术视野,构建自己的学术“偶像清单”,逐渐积累科研素材,提升学术思考深度,同时要设定学术目标,做好选择,懂得取舍,在发展过程中要做到持之以恒。他结合自己国外访学期间的科研工作经历,建议青年教师要通过国外访学培养国际化的学术视野,寻求国际化资源支撑,改变自身所处环境;要勤奋努力,阅读大量经典文献,构建起自己的研究体系和学术思路,取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成果,以优秀的学术成果和学术才华得到学术同行认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时候,已经申请了青年基金,再申请面上项目的话,您觉得应该要注意哪些方面?”“如何更有效地选择项目申报的学科代码?”面对青年教师提出的实际问题,严建兵讲述了自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历和经验。他认为,要建好研究团队,积累研究基础,突出项目的连贯性和延续性;撰写项目申报书要实事求是,拒绝夸大事实;要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深入与学校或者其他高校相关科研团队学习交流,深入了解行业产业的实际需求问题,“青年教师要主动融入本学院的团队或者跟随其他学院的某一个团队深度学习交流,深入了解其他学科的相关知识,促进科研交叉融合”;最后根据解决问题的落脚点来选择申报学科代码。

当谈及如何加强国际学术交流时,严建兵表示,学院要搭建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平台,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进来,扩展合作渠道和国际学术“朋友圈”;要充分利用各种场合和机会与国际知名高校和学者建立联系,真诚相待,促进相互信任,经常进行学术互访交流活动;要善于把握国家政策,立足长远,把科学研究与区域发展相结合,抢抓国际科研合作机遇,主动谋划,积极争取国际合作科研项目。针对如何带好研究生的问题,严建兵又谈到,要平等地对待学生,让学生感觉到是导师科研的合作伙伴,同甘共苦,与学生一起在科研道路上同行,率先垂范,手把手教学生,进而提高科研兴趣,激发科研动力;要加强实验室文化建设,构建科研团队或者实验室的培养体系,形成传帮带的良好文化氛围;要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在学术上给予支持与帮助,引导学生树立人生目标,做好生涯规划;要换位思考,关爱学生,多站在学生的角度想问题,理解学生所思所想,细致入微地帮助学生解决各种现实困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严建兵还就在站博士后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如何理解基金评审专家反馈意见、新进教师科研团队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审核人:宗望远

责任编辑:徐行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