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第20届种猪拍卖会献礼农民丰收节

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暨第二十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会在华中农大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18日上午,“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暨第20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与学术交流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国家种猪测定中心举行。

拍卖会现场全景(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拍卖会现场全景(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猪王”资料片(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猪王”资料片(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首届十佳育种测定员获奖者合影(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首届十佳育种测定员获奖者合影(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本届种猪大赛获奖企业代表合影(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本届种猪大赛获奖企业代表合影(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付雪林 记者 川竹 学通社记者 于栩申)10月18日上午,由全国畜牧总站、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华中农业大学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等承办的“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暨第20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与学术交流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国家种猪测定中心举行。

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湖北省农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国雄,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熊义柏,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全国畜牧总站畜禽种业指导处处长刘丑生,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品种创新处副处长陶伟国,全国畜牧总站牧业生产指导处副处长赵俊金,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调研员周明望,全国畜牧总站邱小田博士,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华中农业大学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养猪同行、相关企业的代表等出席本次拍卖会。

时建忠、黄国雄、廖济忠、熊义柏、陈焕春、雷贤忠共同启动“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

与会领导手握水晶球宣布拍卖会开始(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与会领导启动拍卖会(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廖济忠书记对来到现场指导工作、推进合作、交流经验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自2001年以来,种猪测定中心共收测了来自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51家种猪企业送测的3836头种公猪,从中遴选种猪345头公开拍卖,创造社会经济效益90多亿元。华中农业大学是我国高等农业教育的起点之一,122年来,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探索形成有特色、有活力的办学模式,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丰收添彩。他指出,学校希望与各界共同推动养猪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助力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为乡村全面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廖济忠致辞(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讲话(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黄国雄指出,湖北是养猪大省,生猪出产量位于第一方阵,生猪调出量全国第一。在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广大企业攻坚克难,湖北的生猪生产总体形势在稳定基础上加快发展,生猪生产总量达到2079万,基本完成国家下达的全年任务。生猪产业快速发展,生猪产能快速提升为种猪及养猪系列产品提供广阔市场。最后,他强调生猪产业未来发展需要社会各方面协同配合,相信在国家和省的一系列政策指导下,湖北的生猪生产一定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省农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黄国雄致辞(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省农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黄国雄致辞(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时建忠指出,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本届种猪大赛在非洲猪瘟、新冠疫情的双重考验下举办。大赛立足湖北,面向全国,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专业盛会,品牌盛会,是我们战胜新冠疫情的呈现。他说,这次大会将增强全国养猪人的信心,推动我国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致辞(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致辞(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随后,时建忠等为首届十佳育种测定员颁奖及本届种猪大赛获奖企业颁奖。陈焕春宣布拍卖活动开始。

16位猪选手出现在大屏幕里,展示着自己的风采,台下的竞拍者们也全神贯注,“慧眼识猪”,时刻准备举起手中的号码。竞拍的号码接连被举起,激烈的竞价声此起彼伏,“巾帼不让须眉,这位女士出价30000”,价格不断被刷新,现场的拍卖气氛紧张激烈。最后出场的16号猪选手以42000元的价格拍卖成交,登顶“猪王”,场下观众不自觉地站起来,为猪王鼓掌。活动后,场外的暗码竞标红榜前围满了人,大家都在密切关注着竞标的情况。据悉,本次拍卖会明标猪16头,猪王为武汉市江夏区金龙畜禽有限责任公司长白猪202022,明标猪拍卖总价37.8万元,暗标56猪头,总价83.96万元。

竞标现场标王帅奇举牌(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

竞标现场标王帅奇举牌(学通社记者 张晨夕 摄)

湖北金农谷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帅奇自2013年以来就参加种猪大会,因为优质的基因、品种和优秀的综合成绩选择以42000元拍下心意的“猪王”。他说,疫情下,优质的猪源可以带来优秀的基因和种源,将优质种源进行辐射有利于产业未来发展。

2020年种猪拍卖展销与学术交流活动体现着创新元素与科技含量。一是测定技术创新,2020年武汉种猪测定中心继续采用GSI综合指数和基因组评估相结合的手段,对参赛种猪进行了高密度基因芯片分型,并计算了基于基因组育种值的综合选择指数GSI,评估结果显示GSI与标准综合选择指数在各品种内的排名相关约95%,GSI指数一并发布供竞标拍卖参考。二是评估手段创新,本届种猪大赛种猪还采用了全国遗传评估中心的综合评定和档案卡,种猪信息可以在网上查询。三是拍卖形式创新,为做好当前非洲猪瘟防控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组委会采用了网上选猪、现场拍卖、线下投标形式,以线上选择与视频展示的方式将暗标竞购与明标竞购有机结合起来,既方便竞拍者选购种猪,又打消了与会者对生物安全的后顾之忧。四是会议形式创新,本届拍卖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会对学术交流会、拍卖会进行网络直播,同时,举办了线上展会,让参会代表有更多的选择,更好的体验。

本届种猪大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等学者解读国家稳定生猪生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政策,交流非洲猪瘟防控及科学复养措施,分享绿色与健康养殖、智能制造等方面的最新技术,全面展示养猪产业链最新成果及产品,并为参展参会企业快速进入市场搭建便捷有效的贸易渠道。为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本届全国种猪大赛创新拍卖展销形式,其中,暗标竞购采取网上竞拍的形式进行,明标竞购采取直播展示、现场竞拍的方式进行。此外,大会还设立了公益展位,邀请参展企业免费入驻网络展销平台,设立人才招聘专区,同步举办第十五届牧业人才交流会,邀请龙头企业来汉招聘大学毕业生,助力大学生就业和湖北疫后重振。

陈焕春院士接受媒体集体采访(记者 川竹 摄)

陈焕春院士接受媒体集体采访(记者 川竹 摄)

作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系列活动,举办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暨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会是一项事关生猪稳产保供的重要活动。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种猪大赛(湖北赛区)暨第20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与学术交流活动共收测了来自江西、湖北11家种猪企业送测的186头种公猪。经农业农村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在相同环境、相同设备和相同饲养管理条件下近4个月的科学测定,测定结果经综合指数计算排序和专家组外形综合评分排序后,按“综合指数、专家组外形综合评分”的优秀排名遴选出16头特优级种公猪公开拍卖,102头优级种猪参加暗标竞购。此外,组委会还举办了其他系列活动,包括首届十佳育种测定员评选及颁奖, 第三届中国种猪产业发展论坛,第十五届牧业人才交流会, 生猪产业发展闭门研讨会等活动,充分促进了产业交流。

据了解,10月17日,第二十届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与学术交流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国家种猪测定中心拍卖大厅举行。出席本届学术交流会的作报告的专家主要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业大学教授陈焕春,全国畜牧总站畜禽种业指导处处长刘丑生,PIC 亚洲产品性能总监 David S. Casey,广西扬翔股份养猪事业部副总裁、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刘向东以及其他生产一线的公司总监。陈焕春介绍了当前猪病的流行现状、疫病的实验室检测、疫情的防控难点与猪场的生物安全体系建设。刘丑生讲述了畜禽种业发展现状并对种畜的生产经营情况与相关法规进行了分析。David S. Casey介绍了选育繁殖性状时的标准以及如何改善这些性状,并对行业发展做了相关介绍。此外,刘向东等围绕猪病、猪场粪污处理、猪基因组选择育种及非洲猪瘟背景下种猪生产管理等几个方面开展相关学术报告。

迄今为止,中国武汉种猪拍卖展销会已在我校连续举办二十届。二十年来,我校种猪测定中心按“综合指数、专家组外形综合评分”的优秀排名遴选出特优级种猪345头进行公开拍卖,优级种猪2026头暗标出售。经过20年持续选育,测定校正日增重较2001年提高19.23%,头均商品猪新增经济效益120元,培育种猪品牌20余家,帮助上千名养猪专业户实现了对于种猪的“丰收”梦想,践行了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宗旨。

审核人 周全

责任编辑:蒋朝常 于栩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