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一花一树皆是情:狮山文库导读共话《狮山兰芷》

核心提示: 10月13日下午,“读自己写的书”读书沙龙活动在图书馆三楼数字悦读空间举行,生科院教授姚家玲作为导读嘉宾,向在场师生分享了《狮山兰芷》一书的创作历程,讲述了从一草一木看几辈学人如燕衔泥,从四方觅来,在荒山野湖间建设大美华农的故事。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俞哲麟 夏仁 唐增增)10月13日下午,“读自己写的书”读书沙龙活动在图书馆三楼数字悦读空间举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姚家玲作为导读嘉宾,向在场师生分享了《狮山兰芷》一书的创作历程,讲述了从一草一木看几辈学人如燕衔泥,从四方觅来,在荒山野湖间建设大美华农的故事。

“早春二月,紫玉兰和白玉兰的杂交种“二乔玉兰”在图书馆门前静静开放,樱花大道,狮山赏春;春末夏初,南湖边桑葚果实累累;初夏时节,合欢花开,紫藤爬上第一运动场西侧栏杆;毕业时节,栀子花开......”姚家玲教授从植物生长的季节顺序出发,介绍了校园中各季各地的植物。

该书编写组成员曲良焕老师特别介绍华农校花——大金鸡菊。当同学问到校花的历史由来时,曲良焕老师回忆道:“华农建校之初,狮子山上就有很多大金鸡菊。它代表了一种精神,作为菊科植物,种子可以散播到很多地方,在新的地方生根发芽,象征着生命欣欣向荣。”

谈及“爬山虎”,赵毓老师则在《狮山兰芷》里这样描述:它看似平凡,可浑身都散发着生命的激情和热情,坚韧不屈,用无数只“脚”攀附墙壁。在一次次的不经意间,又迈出了一步,努力向上攀登,它柔软而强劲的身体里,显露的坚强毅力和无限生机,给人以力量和鼓舞。

《狮山兰芷》校园植物志的编写历时三年,由姚家玲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的十几位老师共同完成,在2014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录了我校校园植物约100多个科的300多种植物,插入照片700多幅,呈现了狮山植物的绚丽多彩,为读者描述了狮山植物的识别特征和校园分布。书中既有郑用琏、柳俊、罗正荣、叶志彪、严建兵、余四斌等老师撰写的小短文,也有郑良、白浩天、刘易楠、向浩、李祥等同学提供的照片。

谈及编写植物志的初衷,姚家玲老师说:“邓秀新院士在几年前提议编写一本反映学校校园植物的图书,力求用生动的图片、简洁的描述,勾划出师生对校园一草一木的记忆,展现狮子山的校园之美和华农人的绿色情怀。这也是几代植物学教师和每个华农人的夙愿。”她介绍道,师生们把拍摄、编辑这一图集作为自己的义务和寄托,也希望从这所殿堂走出去的校友们可以从中找寻到青春的记忆和校园的印记。”

书中大部分图片都由师生拍摄,对于非摄影专业出身的老师们而言,拍摄难度很大。魏星老师说,为了拍摄好狮子山广场西南角的江南油杉全貌,他们带着三脚架,扛着梯子爬到合适的高度,为了避风,一张特写近景等待半小时成为常态。姚家玲老师说:“作为植物学的老师,我们更了解植物本身的特质,想要展示出最好的、最美的样子,希望拍出来的照片既有科学性又有艺术性。”

  《狮山兰芷》书名中“兰芷”本指香草,取“兰芷”为书名,不仅是出于植物学的考量,还引用了屈原在《离骚》中常用兰芷等香草的意象,即比喻君子芳洁的人格。姚家玲老师说,上个世纪中叶,师生们从绿化种树开始,在荒山野湖间建设了一所全新的美丽大学,他们为学校建设发展和社会的服务奉献励精图治,就如屈原笔下的兰芷,默默绽放,播撒芬芳。

据悉,此次读书沙龙活动是图书馆“读自己写的书”狮山文库导读活动第一期,系列活动将持续邀请我校师生或离退休教职员工围绕个人著作展开分享,作品或著作为我校图书馆狮山文库所收录的专著。

审核人:张柱红

责任编辑:徐行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