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研究生院联合举办农科学术英语论文写作讲座

核心提示: 10月15日下午,研究生院、外国语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举办“农科学术英语论文写作”讲座,外国语学院刘萍教授在三教S2报告厅进行了“SCI期刊论文的语言特征与实现手段”的分享。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魏晓雪)10月15日下午,研究生院、外国语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举办“农科学术英语论文写作”讲座,外国语学院刘萍教授在三教S2报告厅进行了“SCI期刊论文的语言特征与实现手段”的分享。

讲座伊始,刘萍老师通过分享自己多年来从事SCI论文润色服务的经历,强调了提高学术英文写作语言能力的重要性。“科技文本为什么偏爱被动语态,而非主动语态?为什么偏爱名词,而非动词、形容词?单个动词和短语动词哪一种更为科技文本所偏爱?”刘老师通过学术英语写作中的若干真实案例入手,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

刘萍老师讲述了学术英语论文写作过程中的四项“金标准”:正式、客观、简明、准确。她谈到,学术英语论文写作过程中要避免使用情感的词汇、避免使用互动的问句、避免使用缩写等。随后,刘萍老师从“词汇级别”与“句法级别”两个层面为学术论文写作给出了遣词造句建议,她举例介绍了在学术英语论文中“偏爱”的学术词汇和句式,告诉同学们“要用最少的话语表达最大的信息量”。

讲座过程中,刘萍老师充分与同学们进行实时互动交流,现场氛围热烈。

据悉,此次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解答在学术英语论文写作过程中的语言困惑,帮助同学们提升学术论文写作能力。后期研究生院将继续组织学术论文写作系列讲座。

审核人:祁婧

责任编辑:徐行 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