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首期“外语论坛-文学讲堂”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14日下午,首期“外语论坛-文学讲堂”在外国语学院报告厅举行,外国语学院教师周晶以“多面鬼才爱伦·坡”为题,为来自全校的100余名师生带来一堂生动的外语文学课。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景攀 孔繁霄)10月14日下午,首期“外语论坛-文学讲堂”在外国语学院报告厅举行,外国语学院教师周晶以“多面鬼才爱伦·坡”为题,为来自全校的100余名师生带来一堂生动的外语文学课。

“爱伦·坡是多才多艺的,他开拓了许多新的文学范式,给世人留下了多面的印象。”周晶首先从爱伦·坡失父丧母、事业不顺等悲惨经历讲起。随后,列举了爱伦·坡的三篇诗歌,The Raven(《乌鸦》)、Annabel Lee(《安娜贝尔·李》)和To Helen(《致海伦》)。“这些作品体现了爱伦·坡诗歌注重美和爱情与死亡的两个特点,同时极具节奏感。”她说到。

周晶介绍到,爱伦·坡在哥特小说、推理小说、科幻小说和幽默小说中都富有造诣。她说道:“爱伦·坡是公认的推理小说之父,他也开创了科幻小说的新局面,马克·吐温、柯南·道尔、江户川乱步等作家都受到过爱伦·坡作品的影响和启发。鲜为人知的是,鲁迅先生是中国引进爱伦·坡文学作品第一人。”她还提到,爱伦·坡的小说是世界上被翻拍成电影次数最多的文学作品之一。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覃江华表示,本次讲堂作为外语论坛创新后的第一期,是走进学生内心、面向全校同学的文学普及性教育。他强调,在当今消费主义盛行的社会,文学的定义和意义是许多同学内心的疑问,但是无用即大用,文学可以慰藉心灵,驱散孤独,探寻未知。外国语专业的同学学习文学,对推动中国文学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也有很大帮助。

外国语学院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李敏锐谈到,外语论坛的创新改变就是希望能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学习交流之中,了解文学知识。他认为,多了解外国文学对学习外国的语言形式有很大帮助,也为中国文学走出去提供了新的思路。

外文1908班的刘思偲在讲座结束后认为,自己感受到了“文学就是人学”的意义和文学所具有的强大的力量。

审核人:方红

责任编辑:徐行 欧阳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