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第32期“干部大讲堂”开展信息化建设学习

核心提示: 2020年10月14日下午,第32期干部大讲堂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开讲,中共武汉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信息化协调处处长程满玲受邀作题为“新时期高校信息化建设的互联网思维”的报告,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单位信息化建设工作人员参加学习。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李向东主持。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黄辉)2020年10月14日下午,第32期干部大讲堂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开讲,中共武汉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信息化协调处处长程满玲受邀作题为“新时期高校信息化建设的互联网思维”的报告,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单位信息化建设工作人员参加学习。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李向东主持。

程满玲谈到,当前是国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战略部署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决胜时期,高校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要充分把握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运用信息技术提升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

报告会从围绕高校信息化建设展开,通过对互联网思维的特点解读,介绍了高校管理干部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信息化建设的思路。程满玲提出,智慧校园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发展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要有扎实的信息化基础。高校的信息化建设要运用互联网思维,以师生为中心,站在师生的角度考虑、规划、完善信息化建设,要以大道至简的思维,注重应用的少而精,力求简洁、简约,信息化建设不能一劳永逸,要不断迭代改进、逐步完善,用好大数据,前提是完善校园信息化数据治理,让数据能为教学、管理和服务提供有力的决策支撑。在谈到高校信息化建设未来发展的时候,程满玲强调,要建立统筹全校信息化整体“一盘棋”工作模式,推动信息化工作从教育支撑转向创新引领观念的转变,抓住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基建的在智慧校园建设中的应用,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和保障能力。

李向东指出,当前全校各单位都在谋划十四五发展,此次报告会,为各单位科学制定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思路和建议。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智慧狮山”建设目标,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促进高质量内涵发展、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审核人:袁友亮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