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核心提示: 10月14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刘志伟 陈锦)10月14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

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巡查办主任余斌结合学校正在开展的第3轮巡察工作,分享了对《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学习体会。他表示,强化党对高校的政治领导是立身之本,是坚定干部师生政治信仰的动力之源,是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当务之急。作为纪检监察巡察机关,要在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相关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事物、处理问题、推进工作,忠诚履职尽责,为涵养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做出新的贡献。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部长张越结合学习和工作谈到,要提高政治能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高应急处突的能力,增强风险意识、加强研判,科学把握风险走向;要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做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健全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断提升应急处置的能力,防范并化解意识型态风险和社会安全稳定风险。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义生结合宣传思想工作谈到,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要在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对标“首要标准”和“首要议题”要求,从校院两级党委到支部和师生,贯通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要在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上下功夫,台账式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要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上下功夫,重点抓实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的“第一责任”,提高政治风险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有效排除政治风险隐患。要增强宣传队伍的“四力”,多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以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涵养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引领一流大学文化建设。

财务与资产管理部部长张韶东结合工作实际谈到,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要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做到学以致用。要增强全局观和大局观,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精心谋划好“十四五”规划。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更准定位,更高质量,更实措施把好预算这个“牛鼻子”;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落实一线规则,要坚持到师生中去、到一线去,倾听师生和二级单位所想所急所盼,切实解决师生的“急、难、盼”。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曾红霞表示,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指明了努力方向。面对国际合作交流工作面临的实际困难,要积极稳住现有合作伙伴,积极开拓新的国际空间,加强风险应对。要创新工作思路,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作为标尺,积极攻坚克难,化危为机,更好地履职尽责,推动学校国际合作交流事业发展。

学校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冯永平谈到,要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领域总体发展方向,深刻把握人力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深刻把握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问题,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镇志勇表示,《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和相关讲话为新时期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更加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研究生教育的极端重要性,紧紧围绕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来谋划改革,推动我校的研究教育改革发展,从优化学科专业、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和严格过程管理等方面重点发力,以钉子的精神扎实的推进研究教育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群策群力、坚持示范带动,把握新形势,加强研判,凝聚共识,拿出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真招实招、狠招,切实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谈到,一是加快学科专业调整,根据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形势变化,调整学科领域的专业设置。二是坚持育人为本,强化研究生高尚价值观培养,要让研究生教育教学充满纯粹的科学精神,向研究生传递严谨的科研态度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三是要注重研究生个性发展,做到因材施教,实现科研推进与研究生培养的一体化。

高翅指出,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要以人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

高翅结合干部队伍建设谈到,学校始终坚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用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培养选拔任用干部,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首先要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治自制力;其次,要做好统筹谋划,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他表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就是要加强干部的“选”“育”“评”“管”。“选”就是要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坚持“立体画像”,选人是风向标,要做到“唯需不唯人、唯德才不唯票、唯一贯不唯一时”。“育”就是要坚持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坚持关口前移,把好思想蜕变和政治力量“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多加油、常充电”,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充分认识到干部成长是个人努力和组织培养的共同结果。“评”就是要坚持“从静态到动态、从单一到综合”,辩证考虑干部考核中存量与增量、业绩与潜质的关系,加强平时考核并整合运用考核结果。“管”就是要坚持从严主基调,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统一,抓住“关键少数”,建立容错和纠错的机制,加强鞭策和激励相结合。

高翅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一项基本功,领导干部要重视在践行“一线规则”中提高基本功。要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领导干部要提高的七种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再创辉煌。

审核:常慕佳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