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记者帮你问:今年的校运会将会有哪些新变化?

核心提示: 学校第59届田径运动会将于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东运动场举行。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运动会有一些新变化。基于此,就今年运动会的变化,近日记者对运动会组委会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谢欣雨 记者 徐行)学校第59届田径运动会将于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东运动场举行。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运动会有一些新变化。基于此,就今年运动会的变化,近日记者对运动会组委会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记者:今年运动会的主题是什么?有什么样的精神内涵?

答:今年运动会的主题是“生命的力量”。

校运会是学校体育文化盛会,是弘扬体育精神的重要文化载体。第59届校运会在抗击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举办,以“生命的力量”为主题,不仅体现体育运动对人的全面发展起到的内在作用,也是学校今年各项文化活动“生命”主题的延续。

组委会对“生命的力量”这个主题有几句阐释:愉悦的提升、尽情的奔放、持久的挺举,将生机推向更高的地方。“提升”意味“更高”,“奔放”意味“更快”,“挺举”意味“更强”,应和跳、跑、投等田径运动项目;“愉悦”“尽情”“持久”以触发情感、激活需要,强调了拼搏与进取的信念和追求。

记者:今年运动会与往届相比,有些什么变化?

答:去年运动会的要求是简洁、有序、高效、安全,今年在此基础上将更加强调融合与参与。不仅是将体育项目的竞技性与参与性融合,也更加体现师生融乐。

今年的运动会的变化主要是,一是新增和取消了部分体育比赛项目;二是在主运动场外增加了分运动场;三是颁奖仪式有亮点;四是今年不再悬挂运动会横幅会标,将在运动场边适当位置设置运动会背景墙,供运动员和观众拍照留念。此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今年的运动会将格外重视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记者:为什么会有这些变化?

答:今年的运动会既有竞技性、专业性的传统田径体育项目,又有参与性、趣味性的体育运动项目,将竞技运动与全民健身运动融合,就是要让校园充满体育文化的气息,在师生融乐、广泛参与中,促进全民运动。同时,将运动会回归到群众体育中来,强化大学体育育人的理念,让体育运动成为校园新的文化亮点。

记者:今年运动会有哪些新增项目,哪些项目取消了?

答:今年运动会除传统的广播体操比赛外,新增了“同舟共济”、“大河之舞”等两个师生共同参与的体育项目。

“同舟共济”是以“趣味毛毛虫”为道具,师生统一步调一起行进,对师生的默契度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也考验了师生团队协作精神。“大河之舞”则是师生队伍合作跳大绳,大绳挥舞起来犹如河流奔腾,让师生在跳跃中体味运动的快乐。新增的两个体育项目,均是具有高度安全性、全面参与性、丰富互动性、观赏共融性的项目,让师生在运动中实现师生共同参与、师生其乐融融。

由于新运动场和学生公寓(八期)工程项目的建设,今年运动会暂时取消了标枪、铅球等投掷项目。教职工体育项目方面,则取消了“迎面接力”项目。

记者:今年运动会设置了分运动场,请详细介绍一下。

答:今年运动会为各单位的工会和部分学生社团开辟了运动区域,在竞技运动的场外,一些体现趣味性、参与性、体验性的诸多体育运动项目将在分运动场举行,让更多的师生在运动会期间感受体育运动的魅力。

各单位工会或单独或联合组织多项有益身心健康、联络师生感情,寓教于乐的趣味运动项目。学生社团还准备了具有体验性、互动性、参与性、趣味性的体育运动体验,既有青年师生喜闻乐见的双截棍、轮滑、滑板、跆拳道等体验活动,更有武术、醒狮、投壶、抖空竹、竹竿舞、打陀螺、滚铁环等“中国味”十足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在师生共同参与、互动体验的同时,学习中国传统体育文化。

记者:今年运动会对啦啦队和观众的组织方式有没有变化?

答:为了营造“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校园氛围,今年运动会既不要求各学院组织和训练啦啦队,但也不限制师生自发组织小型啦啦队为自己的好友加油。运动会期间将开放所有看台,不再为各学院划分看台位置。师生可以自愿到场观看,自由选择看台位置,自由为运动员呐喊加油。各学院的观众数量也不列入精神文明奖的评判条件。同时,我们鼓励各学院广泛发动师生参加运动会项目和现场观赛,享受运动之乐,体验体育之美。但不强制,不摊派指标,不计考勤。

记者:今年的颁奖仪式有什么亮点?

答:颁奖仪式由以往的领导颁奖改为邀请师生代表、往届运动会冠军获得者等为运动员颁奖,体现运动会的群众性。

记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学校将如何做好运动会的疫情防控工作?

答:运动会是群众性的大型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

一是在运动场安排医疗点值班,配备医护人员和相关物资;

二是运动场若有发热学生(初次水银体温计测量体温≥37.3度,保持安静状态后再次复测体温仍≥37.3度),将及时询问流行病学史,登记发热学生信息,并原地等待,现场保健医生依据《华中农业大学医院常态化防控阶段发热门诊接诊发热学生的处置意见》进行甄别和分类,由专人专车负责转送定点医院;

三是根据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学校将在运动会前配备好免洗手液、酒精喷雾等必要防疫物资。在运动场中的洗手间等公共场所配备洗手液和酒精喷雾,并在运动场入口处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

四是在赛前赛后,及时对比赛场地、器材设施进行适度消毒防护;

五是运动会前一天在看台等人员集中的区域进行全面消杀。

 审核人:彭光芒 吴义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