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学校组织召开“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推进会

核心提示: 10月13日下午,“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推进会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乡村振兴荆楚行”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高翅在会上对“荆楚行”提出五点要求,系统研学、起而行之,有效覆盖、创新驱动,全域谋篇、高效调度,育人为本、科教融合,点面结合、精绘荆楚。

DSC_3580

推进会现场

DSC_3621(1)-2

“乡村振兴荆楚行”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记者 川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雅 记者 川竹)10月13日下午,“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推进会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各职能部门、牵头学院主要负责人及有关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主持。

“乡村振兴荆楚行”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校党委常委张金洲报告了学校“乡村振兴荆楚行”的开展情况。他表示,学校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和育人导向,在过去3个月的时间,对接准、推进快、氛围浓、效果实,充分体现了学校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扎根祖国大地办大学的责任担当,生动诠释了华农人“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价值追求,受到了地方、社会、校友的高度认可。他从推进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理论宣讲有待进一步加强、产科教融合有待进一步提升等三方面剖析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下一阶段要着力在“新”“统”“为”“效”四个字上下功夫,做到认识再提升、力量再聚合、行动再明确、效果再优化。

学校各职能部门、牵头学院负责人和民主党派负责人代表对“荆楚行“活动进行了交流汇报。

“乡村振兴荆楚行”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高翅作了总结讲话。他对“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中全体师生的真心付出、真情奉献、真做贡献表示肯定。他说,“乡村振兴荆楚行”在校内校外得到积极响应,各方行动迅速,校地同频共振、备受关注。他对后续“荆楚行”活动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系统研学、起而行之。乡村兴则国家兴,要充分认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是健全现代社会治理格局的固本之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这就需要我们在奉献中创新、在贡献中提升,做到“知行合一”。二是有效覆盖、创新驱动。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要求、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和组织方式的变化、农村经济社会的变化要求创新性系统解决实际问题。为此,“荆楚行”要实现学科有效覆盖,为乡村生产、生活、生态、文化全面振兴服务;要实现农业系统价值链、产业生态链、农产品健康链、农业科技人才链有效覆盖;要实现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有效覆盖,并通过协同创新克难攻坚、全面提升。三是全域谋篇、高效调度。要全面系统分析省域、市域、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农业产业结构和需求,抓住“乡村振兴荆楚行”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统筹各方资源,牵住“牛鼻子”,远谋敏行、系统推进。要建立“荆楚行”人力智力资源库,防止“低水平简单重复”,务实、高效、优质推动“荆楚行”。四是育人为本、科教融合。青年教师和学生要在共同奉献及贡献中成长,在“乡村振兴荆楚行”中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在淬炼中成长、在奋斗中成就,党员教师、党员干部、党员学生要在奉献中磨练意志、锤炼作风,把“荆楚行”作为“磨刀石”和“试金石”的有效载体,在实践中找出科学问题,提高综合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科技贡献力。五是点面结合、精绘荆楚。要抓住时间空间中的重要节点、症点,以线串点、带动全面,建强专班、完善运行机制,在推进乡村振兴“持久战”中打好“攻坚战”,在精心绘制高质量发展的“荆楚画卷”历程中、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新时代的“大地之歌”、写就锦绣华章。

据了解,学校于7月22日召开“乡村振兴荆楚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了“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截至目前,300余位教授学者参与活动,走访调研地方企业、专业合作社310余家,举办各类培训讲座50余场,在线培训各类人员4000余人次。4602名大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荆楚行”,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审核人 魏鹏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