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与襄阳市中心医院等共办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联合培养研讨会

核心提示: 10月12日上午,我校与湖北文理学院、襄阳市中心医院共同举办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联合培养研讨会,探索高校与医疗机构产教融合,联合培养生物医药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有效模式。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芦慧 许智勇)10月12日上午,我校与湖北文理学院、襄阳市中心医院在基因楼127会议室共同举办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联合培养研讨会,探索高校与医疗机构产教融合,联合培养生物医药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有效模式。湖北文理学院研究生处、医学院、襄阳市中心医院、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负责人,以及26名联合培养导师参加会议。

会上,举行了合作协议签署和合作导师聘任仪式。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镇志勇、湖北文理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梁英教授、襄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邢辉教授代表三方单位共同签署了《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硕士联合培养框架协议书》。12位襄阳市中心医院科室业务骨干和湖北文理学院医学院专任教师被聘为专业学位硕士合作指导教师。

在培养模式研讨环节,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黄姗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新修订的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培养方案和学校专硕人才培养基本要求。梁英、祁婧、董志强、殷平、邢辉、关思虞、曹罡、张敏、张利生、王恒、李珊珊、何春江、袁超等三方负责人和导师围绕培养目标定位、培养方式、学制安排、课程设置、课题方向、毕业要求、导师职责、条件支持等议题进行广泛讨论。

大家认为,学校与医院联动培养专业硕士是培养生物医药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重要途经,也是推动基础生物医学研究与临床医学研究相结合的重要纽带,应该积极支持和参与。学生在医院开展专业实践的主要内容包括以“见习生”的身份了解临床治疗过程、集中学习《临床医学导论》课程、开展毕业课题研究等。鉴于医学学习实践的复杂性,大家建议将本方向硕士学制定位为三年,研究课题的选择由双方导师共同协商决定。学位论文的类型应充分体现应用型人才的特征,可包括诊断和治疗技术的改进、健康产品的研发、主题调研报告等多元化形式。

会后,导师们结队进行一对一交流,参观科研实验室,并与2020年招收的15名联合培养学生面谈。

审核人:金安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