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7个基层党组织赴建始县开展党建扶贫

核心提示: 10月10日至10月12日,我校赴建始县官店镇开展了联合党建“1+1”活动,扎实推进党建扶贫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彭雨格 通讯员 冯平)10月10日至12日,学校与建始县官店镇7个贫困村党建结对共建的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党总支、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党总支、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工学院党委、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体育部党总支和校团委赴官店镇开展了联合党建“1+1”活动。建始县委常委、副县长许刚,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田真明、县扶贫办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

此次“党建1+1”系列活动,以讲座、调研、座谈会、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分小组进行,推进党建扶贫工作。

教授支招,点明方向

在官店镇委党校,公共管理学院胡银根教授开展了乡村振兴辅导讲座,从乡村现状、振兴背景、产业结构、村庄用地及水土环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从文化学农、治理惠农、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产业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进行深度剖析。

胡银根教授说:“发展产业是农村脱贫致富的根本策略,要大力发挥农业科技优势,以‘党校+高校+农校+’的培育方式,来着力培养农村科技致富接班人,高效打造‘三产融合’模式,因地制宜重塑生态链,营销联结延长产业链,农技培训提升价值链,积极参与共享利益链,把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工作落到实处。” 文法学院彭光芒教授先后调研了官店镇照京坪村、陈子山村,对无界谷旅游区和照京坪红色基地旅游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把脉问诊,并结合区域发展实际,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乡村振兴辅导讲座》现场(冯平 摄)

《乡村振兴辅导讲座》现场(冯平 摄)

教育扶贫,托举希望

在我校持续帮扶8年的官店镇摩峰中心小学,老师们参观了教室、音美教室、微机教室、图书室、文化墙等,了解了学校的历史与现状。我校向摩峰中心小学捐赠了学习、文体用品,并慰问了我校在摩峰中心小学支教的5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

与志愿者的交流中,老师们了解了志愿者在支教中所面临的困难和取得的成绩,志愿者们也向母校老师分享了自己支教的经历与初心。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袁诗涵同学表示:“我大学四年都在关注‘三农’问题,曾接触了黄冈浠水县的菱角产业扶贫,今年刚好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便怀揣着教育扶贫的梦想,来到摩峰中心小学支教。”

我校各基层党组织团的老师们来到摩峰小学慰问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的学生(彭雨格 摄)

我校各基层党组织团的老师们来到摩峰小学慰问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的学生(彭雨格 摄)

深入乡村,现场培训

“党建1+1”系列活动期间,我校教授走进乡村开展技术培训。在雷家村,蔬菜种植大户、市场经营主体负责人、镇农技中心技术员参加了园林院万正杰教授的《高山蔬菜种植技术》讲座;在照京坪村,小水果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镇林站技术员参加了园林蔡礼鸿教授的《特色水果种植技术》讲座;而在战场坝村和猪耳河村,分别开展了由植科院侯明生教授主讲的《烟草种植技术》讲座与由园林院周继荣老师主讲的《茶叶种植技术》讲座。

讲座现场,村支书柳茂国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刚才聆听了华中农业大学周老师的精彩授课,让全村茶农对发展坚定了信心,致富找到了门路,理清了创业思路!太感动了!”

此次党建扶贫工作同行的还有我校校友企业湖北九灵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朱伟雄、质量部经理陈培源。在长岭村药山坡药材加工厂,朱伟雄一行人对该厂进行了调研,并与该村中药材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药材产业重点村干部召开了中药材产业发展座谈会。朱伟雄表示未来国内中药材市场前景广阔,需求量大,长岭村也具有优质中药材生长的地理环境,愿意与该村达成长期合作关系。在今后一段时期,将以“党建1+1”帮扶为依托,着力为该厂提供技术指导,同时协助该村中药材加工、销售,进一步促进长岭村中药材产业发展,拓宽村民致富渠道。

参观药材加工厂(冯平 摄)

参观药材加工厂(冯平 摄)

为全面落实党建扶贫,高效推动“党建1+1”活动落地生根,相关基层党组织还来到照京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做有为华农人”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党员老师们沿赤湖步道重走红军路、齐唱红歌、参观官店革命历史陈列馆,追忆红军历史、重温红军故事,感受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历程。在官店革命历史陈列馆前,党员老师们面对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审核人:魏鹏

责任编辑:蒋朝常 林为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