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举行智慧教室教学座谈会

——构建智慧教育生态系统,促进学生智慧成长

核心提示: 10月8日上午,智慧教室教学座谈会在三教B202智慧教室举行。座谈会上,8位教师代表分别分享了他们在智慧教室上课后的心得体会,畅谈智慧课堂的教学体验。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景怡澜 记者 徐行)10月8日上午,智慧教室教学座谈会在三教B202智慧教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副校长青平,教师代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8位教师代表分别分享了他们在智慧教室上课后的心得体会,畅谈智慧课堂的教学体验。

李惠惠老师分享自己使用智慧教室的心得感受并提出相关的意见与建议(彭雨格 摄)_副本

李慧慧老师作分享(记者 彭雨格 摄)

“酣畅淋漓”是理学院李慧慧老师首次使用智慧教室后最直观的感受,通过分小组讨论、演示并投屏,“人人能参与”的智慧屏幕让她一下子抓出了所有学生初学知识点遇到的问题,全部找出,并一一解决,这样的课堂她坦言“十分有成就感”。理学院王运老师在课程教学中经常有小组讨论环节,在智慧教室上课让他感受到,课堂的组织和调动学生积极性比以前更容易了。王运老师坦言,要把智慧教室用好,发挥出智慧教室的最大功能,需要“智慧”。

刘丽亚老师分享自己使用智慧教室的心得感受并提出相关的意见与建议(彭雨格 摄) (1)_副本

刘丽亚老师作分享(记者 彭雨格 摄)

对于语言类的教学过程,外国语学院邓小红老师表示,智慧教室的使用对英语教学很有帮助,“英语专业的《英国文学导读》这门课需要小组互相讨论提高,智慧教室的使用很大程度促进了小组间互相展示”。而在外国语学院刘丽亚老师看来,教学最大的挑战不是物质,而是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她今年承担2020级新生《大学英语》的教学,她也希望能通过智慧教室的使用让新生迅速从高中的学习方式过渡到大学,让他们的自我意识更强。

9月21日,智慧教室首次投入使用,第一堂课便是《绿色中国》思政选修课。课程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梁伟军老师谈到,智慧教室的使用“一下子让小班教学的效果出来了。”他建议,使用过程中,应当不断完善使用规范,保持教室的良好运转。理学院徐胜臻老师提出,智慧教室可以考虑录播教师在讲课时使用记忆白板推导演算的全过程,补齐如数学、化学等教学上的“短板”,便于学生更好理解。

谈及利用智慧教室培养什么样的学生,理学院曹敏惠老师谈到,教师应当在智慧教室中构筑“知识、能力、价值”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教师应借助智慧工具用智慧启迪学生思考”,对于智慧课堂的学生来说,学习将是一个培养创造能力、求真求善求美的过程。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周兴苗老师则认为,教师的教学应当让学生感到大学的教育真正有帮助,“对于大学老师来说,教学与科研并立,都是真正很有意义的事情”。

王运老师与高翅书记就智慧教室教学进行了探讨_副本

高翅与老师们交流心得(记者 彭雨格 摄)

高翅书记正在演示智慧黑板(彭雨格)_副本

座谈会前,高翅在智慧黑板上作演示(记者 彭雨格 摄)

高翅对相关部门在前期智慧教室建设过程中的努力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老师们的育人实践和教学心得。他指出,智慧教室的核心是智慧,要努力创造智慧情境,以启迪学生心智,促进学生智慧成长成才。面对未来在智慧情境中教育教学的诸多挑战,高翅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要调整课堂中的师生关系。切实改变教育教学理念,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与知识传授有机统一在一起,注重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一方面,老师不仅要成为学生获取知识的引导者、组织者,还要成为学生的学习伙伴,实现学生的个性化教育;另一方面要引导学生强化自适应学习,不断调整自己的学习策略,在个性化学习中学会独立自主做出科学的判断和正确的选择。

二是要加强老师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既要加强课程团队内部的合作交流,更鼓励跨学专业、跨课程团队的合作交流,通过充分的交流,让智慧教室科学使用、饱满使用、有序使用。

三是要分析信息反馈。用好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多角度、全方位记录和分析教学数据,通过数据信息反馈及时改进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教学设计,使学习更加高效,教学更加有效,管理服务更加优质。

高翅鼓励老师们要敢于吃“早螃蟹”、吃“大螃蟹”,引领智慧情境中教育教学探索与实践。在用好智慧教室的同时,尝试“智慧教材”的建设,大胆创新配套遵循学生阅读和认知规律、利于组织教学活动、符合课程目标要求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更具多媒体性、交互性的电子教材。要推动形成智慧教学的生态系统,不囿于智慧教室,从室内向室外延伸,从课堂向课外延伸,围绕着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构建一个人本的、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的智慧校园。

高翅最后说:“智慧教室建设是一个新的起点,全体华农人共同努力构建一个智慧的教育生态系统,让校园更加智慧、更加美好。”

 

审核人:李大鹏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