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张启发做客“干部大讲堂”讲述新时期稻之道

核心提示: 10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启发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做客第31期“干部大讲堂”,作了题为《新时期的稻之道》的专题报告。

报告现场(彭雨格 摄)

“干部大讲堂”会场(记者 彭雨格 摄)

张启发院士讲述“稻之道”(记者 川竹 摄)

张启发院士讲述“稻之道”(记者 川竹 摄)

认真倾听的听众(彭雨格 摄)

现场认真倾听的听众(记者 彭雨格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永木)10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启发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做客第31期“干部大讲堂”,作了题为《新时期的稻之道》的专题报告。校领导高翅、姚江林、王建鸿、杨少波等出席报告会,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参加现场报告会,部分师生员工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了报告会实况。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李向东主持。

张启发院士回顾了他领衔的团队从事水稻研究的科技创新历程,分为“从绿色超级稻到绿色农业”“稻作/养殖新模式:双水双绿”“新时期的稻之道”和“展望”四部分展开讲述。他从世界粮食安全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角度,阐述了我国科学家提出第二次绿色革命的背景和意义,讲述了绿色超级稻的概念由来,培育的基本策略,品种的示范、推广和应用。他表示,在研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体系建设过程中,团队提出了“双水双绿”种养理念,将其作为产业发展升级的模式和目标,使“绿色水稻”和“绿色水产”协同发展。目前,“双水双绿”模式已经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取得了很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成为引领湖北农业变革、重塑江汉平原“鱼米之乡”的重要支撑。他深入分析了我国稻米产业战略转型的趋势和需求,并以黑米的研究为例揭示了稻米育种与人类营养和健康的关系。他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稻米之路尤其如此,要从减产能、普绿色、保安全、美食味、特营养等方面促进稻米增值。报告最后,张启发号召大家在新时期中国农业发生深刻变革中勇担使命,适应新需求、研制新技术、打造新产品、创造新模式、促进新消费、引领新潮流,推动产业创新和社会进步。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郭亮教授认为,在新时期,张老师等科学家倡导的“绿色”理念,“绿色超级稻”新品种和“双水双绿”模式的成功实践,为从事作物学遗传育种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了新思路。培育具有绿色性状的新品种,对推动我国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张老师的报告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农业科研工作者要主动担负起解决农业领域存在突出问题的责任和使命。水产学院科级干部蔡徐涵在线上收看了报告会后表示,张老师战略性提出“绿色超级稻”“双水双绿”,在国际国内水稻研究领域都有重要影响。作为学校的管理服务人员,要学习战略科学家们引领全国乃至全球产业发展的情怀与胆略,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扎实做好服务支撑,助力科学家静心问学、育人、引领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30余年来,张启发院士一直致力于应用生物技术进行作物改良,从保障中国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并实施了“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绿色超级稻”战略构想,为推动“绿色超级稻”的培育和产业化进程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援引湖北人民政府评论)。本期“干部大讲堂”邀请张启发院士讲座,旨在让干部了解科学研究前沿、提升干部科学素养,以更大视野和格局推动学校各方面工作向前迈进。

审核人:李向东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