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大手牵小手” 为山区孩子们打开一扇科技的窗

核心提示: 9月30日,由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举办的“大手牵小手,笑眼看世界”第七届乡村儿童城市行启航,玩转科学之旅公益项目在武汉启动。在华中农大研支团志愿者的带领下,来自湖北恩施建始县官店镇摩峰中心小学的12名学生在我校和科技馆度过了5天的国庆假期时光。

9月30日,由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举办的“大手牵小手,笑眼看世界”第七届乡村儿童城市行启航,玩转科学之旅公益项目在武汉启动。在华中农大研支团志愿者的带领下,来自湖北恩施建始县官店镇摩峰中心小学的12名学生在我校和科技馆度过了5天的国庆假期时光。

科普:世事洞明皆学问

“为什么要学习和了解昆虫知识呢?”在科普课堂“不一样的昆虫世界”上,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周兴苗直入主题,引导孩子们带着问题来学习昆虫知识。提到孩子们厌恶的蟑螂,周老师从另一个角度介绍:“蟑螂可是宝贝,它身体有生物碱,可以做成药品用来修复创伤和烫伤。

10.1梅邵康使用显微镜观察微生物

用显微镜观察微生物

而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陈大松的微生物课堂上,孩子们走进了微观世界。“微生物并非只是活跃在实验室里,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蒸馒头时会用到酵母菌,这样馒头才会更加松软。住在我们肠道里的乳酸菌可以帮助食物分解,维持肠道健康。”陈老师通过浅显易懂的例子向孩子们解释微生物的存在。随后,陈老师还介绍了显微镜的使用方法,并引导孩子们体验了用显微镜观察微生物。

体验:实践方能出真知

在食趣体验营活动上,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孟雅祺同学向孩子们讲解了零食的鉴别以及挑选方法。讲解结束后,在食品科技协会成员的指导下,孩子们开始亲自动手制作蛋挞。蛋挞还没出炉,孩子们早已踮起脚来,透过烤箱玻璃,凑近去看里面扑腾的蛋挞液。

10.2孩子们体验水族造景

体验水族造景

“这群孩子创造力真是太丰富了,他们的水族造景比我们造的还要用心!”水产学院的罗腾达同学感慨道。在水产学院水产动物遗产与育种功能实验室,孩子们自己动手进行水族造景来认识水生生物,了解生态知识。带队老师、第十六届本禹志愿服务队研支团的志愿者袁诗涵说道:“孩子们手下的水族造景或许不是最完美的,但让他们在造景体验的过程中受到启发才是我们组织这次活动的初心所在。”

10.4张星月体验虚拟仿真实验室

在虚拟仿真实验室体验仿真实验

在园艺林学学院的虚拟仿真实验室里,孩子们通过虚拟仿真实验了解到了栽苗、嫁接、采果等有关果树栽培的知识。而在机电工程训练中心,孩子们参观了车间和农业作业汽车,并在车间近距离体验激光切割技术。

此次武汉行给这些来自山村的孩子们提供感受科学、融入科学的机会,让他们真正体验科学发展的进程,领略科技的魅力。

游览:体味历史的沉淀

“凡民俊秀皆入学,天下大利必归农。”走进“校史陈列馆特展”,孩子们通过图文展板和一件件历史物品,了解我校122年的峥嵘岁月和发展成就。“1938年夏,抗日战火逼近武汉,学校被迫迁至湖北恩施五峰山,这是学校水陆两路西迁图。”从清朝的湖北农务学堂到现在的华中农业大学,学校水陆两路西迁图让孩子们感受到学校先辈们的艰辛与执着。

10.2冯素素参观校史馆

在校史馆参观

(孙一享 卫佳璇 李雅文 郎一阳 供图)

介绍徐本禹支教事迹、校园志愿者活动的展板也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大家纷纷表示,自己都了解徐本禹老师“感动中国”的故事,也知道自己的小学里有很多支教老师。袁诗涵引导孩子们思考:“老师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了成长和进步,找到了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那你们的目标和方向在哪里呢?”

“希望在将来的某一天,他们可以用自己的知识,去帮助别的同样热爱科学的孩子们。”本禹志愿服务队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摩峰分队的队长薛镜瑞说。

(本文作者 袁诗涵 王凯璐 章洁茹 池乐玥 张萌 马云舒 胡婉琪 苏慧莹 赵红艳 审核人 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 欧阳美玲